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文化河上1 > 文化河上 > 正文内容

河灯盛典话民俗记忆 中元紫霞共盛世祈福

时间:2023-08-30 19:55:00   来源:萧山网   

图片

紫霞河灯

“绕城秋水河灯满,今夜中元似上元。”清朝文人笔下的京师中元之夜,也成为了中元节河上镇紫霞村的真实写照。

河上镇紫霞村特色河灯习俗已存在有百年历史,古时候是为了祭河神,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庄稼丰收,现如今,把河灯推入水中,也寓意着对先人的思念以及对现世平安的虔诚祝福。

古时候的河灯制作使用茭白草晒干,缚一个三脚架固定,从下而上穿过一根毛竹尖插上蜡烛,现今社会人们把河灯改变成荷花模样,用纸和竹篱制作成底座,丝绸、丝纱、彩纸或玻璃制作成花灯。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紫霞村村民来到玉带河畔,将千余盏河灯放入河中,灯式多样,燃烛其间,远远看去,水面上星光点点,景象颇为壮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夜幕下小河中流淌着的

是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祝福的河灯

载着所有人的心愿飘向远方

祈盼来年平安吉祥

图片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