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龙灯胜会:千年龙,舞千年

时间:2023-08-10 11:16:56   来源:萧山网   

傅乃成

【编者按】非遗从历史中走来,并不断走向当下。萧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地方特色,造就了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萧山非遗,“萧山八千年”微信公众号推出“焕新非遗,匠心筑遗”系列文章。

我们选择了萧山部分国家级及省级非遗项目,对话非遗传承人,带领读者感受非遗的薪火相传,聆听匠心守护的时代故事。

河上龙灯胜会:千年龙,舞千年

“又有龙灯又有会,还有马灯来凑对。”在民间流传的这一古老谚语,说的就是河上的龙灯胜会。相传,唐太宗李世民曾向一条“泾河老龙”祈雨,老龙悲悯人间大旱三年,私自行雨,让黎民百姓渡过一劫,但自己被天庭斩成数段。百姓感激缅怀老龙,家家户户用板凳扎灯,祭起板凳龙。南宋时期,龙灯习俗随着迁都传到了江南,在河上生根发芽。

代代传承,历久弥新,河上龙灯胜会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千年板凳龙何以传承至今日,又当如何舞出新精彩?萧山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傅乃成给出了答案。

河上板龙静态展示地——傅氏宗祠

萧山八千年:河上龙灯胜会由来已久,相比于其他龙灯活动,它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傅乃成:河上龙灯胜会与其他以龙为内容的各式活动截然不同,我们的龙不是翱翔起舞的,而是“端坐”在板凳上,并由一截截龙段连接而成,龙段最长可达120段,需数百人共同参与。舞龙时,队伍需在引领者手上“龙珠”的指挥下,合着锣鼓节奏不断变换表演阵势。

板龙的制作也极具特色,整条板龙分“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各自成灯,相互连接,都是在灯板上用竹篾扎壳,彩纸裱糊,吉祥物装饰而成。最抓人眼球的是高高耸起的龙头,高达两米左右,50多公斤重,上面缀满五颜六色的亮片,十分生动。它与龙尾分别安置在长2米、宽0.8米的木板上,还有栩栩如生的12生肖彩灯,到了晚上,都会闪闪发光。

傅乃成介绍板龙

萧山八千年:河上龙灯胜会具体由哪些环节组成?

傅乃成:河上龙灯胜会包括开光典礼、出灯、闹元宵、化灯四个过程。

开光大典一般在正月初五举行,先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汇合的三江口取来开光圣水,再由德高望重的老人用毛笔蘸上圣水涂在板龙的眼珠上,为板龙点睛。

正月十三为“起灯日”,把装点好的龙头从舞台上抬下来,接上龙身和龙尾即可出灯。出灯时,百余人齐上阵,抬着板龙从祠堂出来,锣鼓伴奏,“高照”在前,“宝马”随行,场面十分热闹。

正月十五是舞龙的高潮,闹元宵活动包括村民自发组织的腰鼓队、红绸舞登场亮相,也有大旗“高照”献技,“宝马”、生肖灯表演等精彩内容。最激动人心的在于舞板龙,板龙舞有多种变幻莫测的阵势,“元宝抽心”“柴爿扣”“反柴爿扣”“跑马阵”等,时快时慢,时而绕圈,时而反转,让人目不暇接。

正月十七龙灯活动结束,称为“化灯日”,这天要将龙身火化,象征老龙上天,保佑河上人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萧山八千年:您认为,河上龙灯胜会能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最珍贵之处在于哪里?

傅乃成:河上龙灯胜会的民俗活动起源于南宋,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萧山规模气势宏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一项民俗活动。

经过千百年的洗礼,河上板龙无论从制作,还是到最后的精彩呈现,都已形成独特风格。它融合了“宝马”“高照”等民间艺术元素,集板龙制作技艺、竹马制作技艺、舞龙表演技艺、春节闹元宵习俗、春节祈福传统等于一体,集中展示了萧山民间手工技艺的精华,在我们当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远的文化感召力与影响力,除了地方文化史价值和艺术审美价值,对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也具有积极意义。

河上龙灯胜会

萧山八千年:在这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过程中,有哪些让您难忘的人和事?

傅乃成:2012年,在杭州市第六届“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上,我们第一次将龙灯胜会搬上舞台,高照队、高跷队、背马队助阵参与,马灯队策马扬鞭,与舞龙相互交融,让观众感受了不同寻常的河上板龙,那天收获的金牌也让我们大受鼓舞。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我们以河上龙灯胜会为创作背景,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融合跑马灯、踩高跷、领高照等传统民俗项目,和小学生共同打造了一出“新老传承、胜会共享”的文化再生节目。期待能够在更多更广阔的舞台上舞出河上精彩。

萧山八千年:在新时代下,河上龙灯胜会在保护与传承技艺的同时做出了哪些创新?

傅乃成:我们每年都会制作一条新的板龙,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摸索、调整,进一步优化了许多细节。如龙头的上颚部位,早先的制作相对单薄,现在的龙颚先用有立体效果的材料固定,再用大红的绒布进行包裹,外贴金箔纸加以装饰,变得更加圆润饱满、形象逼真;再如龙的尾鳍部位,早先只是直线形的 5根鳍,美观度与形象度不够,现在的尾鳍为波浪状,5根鳍呈“爪”式张开,并以金箔纸包裹,更传神了。

2007年以后,我们还把龙头、龙身、龙尾内部的照明系统由原来的蜡烛改为蓄电池灯泡,龙身外部采用灯带进行装饰,光源色彩多以红黄两色为主。夜幕降临,龙身通体光源点亮时,在内部的灯光映射下,板龙神态更加逼真,犹如真龙再现,熠熠生辉。

板龙即将“出征”

萧山八千年:对于河上龙灯胜会的保护与传承,萧山区和河上镇都做出了哪些努力?您有什么规划和愿景?

傅乃成:为了让河上龙灯胜会这一传统民俗得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政府部门牵头强化了我们龙灯胜会协会的组织运作,建立河上龙灯胜会研究中心,并加大资金投入,保障龙灯胜会的正常运作,积极促进地方企业与龙灯胜会的合作,广泛吸收民间资金,达到共荣共利共发展。

建立龙灯胜会表演基地,组建稳定的青年传承人队伍;设立龙灯胜会非遗展览馆,对外开展宣传活动,并编辑出版《河上龙灯胜会资料集成》……一系列举措的落实,有效扩大地方文化影响力,促进了河上龙灯胜会的保护与传承。以河上镇中心学校为重点,我们还建立了传承基地,培养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审美能力与兴趣,让他们从小意识到民间艺术的精髓,让民俗文化进校园代代传承。

结合“非遗进校园”活动,目前,我已经在河上镇中心小学为同学们传授龙灯胜会知识8年,今后也会继续坚持下去,努力让龙灯胜会舞得更远更长久。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