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五破五提·见贤思齐⑤ | 紫东村:美丽先锋,五福紫东

时间:2023-04-14 16:21:56   来源:萧山网   

自村社组织换届以来,河上镇新一届村社班子在实干、苦干、巧干中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努力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为进一步展现出村社干部最强的精气神,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将“回头看”的效力转换为“朝前看”的动力,谋深抓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河上镇推出《五破五提·见贤思齐》系列。

紫东村

近年来,紫东村村委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协调发展,抓好基本民生,传承文化基因,筑牢精神家园。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卫生村”“萧山区美丽宜居村”“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等荣誉称号。

一、提升幸福指数,着力保障民生。

紫东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一是进行基建升级,实现弱电线杆整治、水气入户全覆盖、道路硬化全覆盖;二是加强设施建设,建成多个健身公园,建立全新图书室,建造文化广场大舞台;三是保障一老一小,建成老年活动室、老年照料中心、春泥活动室;四是提升办事效率,减少办事环节,整合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大力腾笼换鸟,壮大集体经济

紫东村积极开展腾笼换鸟工作。一是配合辖区企业,促进项目落地,助推企业发展,提高村集体收入;二是积极复耕复垦,实现百亩土地再种植,引进种粮大户,保障粮食生产;三是推动耕地流转,完成八十亩苗木迁移,与种粮大户签订新的流转合同,确保“良田”回归“粮田”。

三、重视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家园

紫东村高度重视文化家园建设。一是成功举办紫东村麻糍节,在央视频、杭州少儿频道、萧山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打响了紫东知名度;二是开展百家宴活动,邀请600余名的村民共同参与,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为建立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提供平台;三是组建多支志愿者队伍,在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宣传、平安护航巡查、历届麻糍节举办等重要活动中贡献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