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五破五提·见贤思齐① | 伟民村:党建引领深化乡村治理 守正创新开辟强村道路

时间:2023-03-29 10:55:24   来源:萧山网   

自村社组织换届以来,河上镇新一届村社班子在实干、苦干、巧干中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努力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为进一步展现出村社干部最强的精气神,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将“回头看”的效力转换为“朝前看”的动力,谋深抓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河上镇推出《五破五提·见贤思齐》系列。

伟民村

近年来,伟民村始终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富裕文明新农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深化乡村治理,守正创新开辟强村道路”为引领,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村庄,先后获得“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3A景区村庄、杭州市“争先晋位村社”和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提升民生实事,打造宜居乡村

生活保障上,维护老年食堂正常运行,确保村域燃气全覆盖;服务设施上,实现相应建筑再升级,引入智慧灯杆,打造数字化乡村;配套完善上,完成排水设施整治,建设农民安置房。

二、提升共富能力,打造现代乡村

2022年,伟民村成立强村公司,为村民共富构建新渠道。杭州萧山清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60余人,其中近7成为本村村民,主营集镇区域物业管理、亮化管理等项目,成功实现开源节流,增收降支。

三、提升基层治理,打造善治乡村

通过试点“五和众联2.0模式”,以共富积分、信用积分双轨制运行,吸引村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构建一呼百应、守望相助乡村治理共同体。2022年,伟民村实现村级劳务零支出,初步形成了降本增效、和合共生的良好局面。

四、提升志愿服务,打造和谐乡村

一是打造了一支热情、负责的志愿者队伍,目前拥有志愿者100余人,全年参与活动人次达到1300余次;二是组建了一批贴心细致、专业高效的网格管理团队,活用“网格化+微信群”工作模式,有效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了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