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身边好人 | 魏正涛:书画引路人

时间:2023-03-13 09:22:27   来源:   

图片

萧山区河上镇联发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省特色文化礼堂,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崇礼书画院,而作为书画院的院长魏正涛就是这个特色IP的核心,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组织书画院的老师们为周边村社免费书写春联,每个寒暑假书画院会面向留守儿童免费开设书画班。

魏正涛对琴棋书画的学习热情高于常人,虽然已经是近80岁的老人,但他依旧精神抖擞,热心学习,2022年崇礼书画院被区教育局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其个人也被授予学习之星称号。他还是杭州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萧山农民书画院院士,书写的作品经常出现在协会刊物的版面上,深受读者的喜爱。

魏正涛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是一名弄潮儿,担任过村办企业的负责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又在深圳创办了服装企业,在他任深圳金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之时,他始终牢记喝水不忘挖井人,将村里富余的劳动力带到深圳一起创业致富,为村里的经济做出了较大贡献。当年村里有一位年轻小伙,父亲早年出车祸过世,母亲在不久也遭遇车祸致残,一时间这户家庭犹如塌了房顶,生活陷入了困境。魏正涛得知后,又抽时间回了趟老家,帮助他解决困难,同时将他带到了深圳,在公司安排了工作,并教他技术,小伙子也不负众望,靠学到的技术养活了自己。像这类帮贫扶困工作在魏正涛办企业时不胜枚举。

魏正涛退休后,全身心投入了他一向喜欢的琴棋书画当中,还自掏腰包在村内成立了萧山崇礼书画院,购买笔墨纸张,将一帮喜欢写写画画的老人都集中到一起,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也为联发村添上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因为书画院的存在,2018年12月联发村被杭州市书法家协会授予杭州市书法村,2021年被授予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2022年被授予浙江省特色文化礼堂。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崇礼书画院这些老师们多年的付出。魏正涛还非常支持村务工作,在2021年联发村美丽乡村建设中,道路拓宽涉及他门口的私留地,他没对村委提出任何补偿条件,还说,道路拓宽他自己就是受益者。只要涉及村级文化建设的工作,他都积极参与,随叫随到,多年来为联发村的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就在今年,魏正涛又有了新的计划,要将书画院的内容再充实一些,不仅要有书画,还要有琴棋,计划在暑假的时候,成立一个音乐班,教孩子们各种他们会的乐器,在陶冶孩子们情操的同时,帮助他们掌握一项新技能,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多样化。用他的话说:“我们是引路人,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说不定多年后我们村还能出几个音乐家。”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