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龙灯“闹”元宵,非遗“趣”潮流--萧山区唱响非遗共富曲

时间:2023-02-07 19:55:00   来源:萧山网   

1675992670057.png

2月4日-5日,“福满上元,拾趣非遗”2023萧山区非遗闹元宵活动在浙东·东巢艺术公园、城厢街道文化路、北干街道人民广场、盈丰街道丰北公园、萧山银泰五个点位开展!

本次活动立足多项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多个平台共同打造了一场集龙灯胜会、非遗市集、非遗大戏于一体的元宵盛典,营造了欢乐祥和、热闹喜庆的元宵氛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场特色的传统文化体验之旅。既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推动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进程,更助力文旅复苏,为拉动内需、促进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2月5日晚上,国家级非遗河上龙灯胜会巡游在城河沿岸隆重举行,龙灯表演者激情舞动着百米长的板龙,围观者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华灯之下再现传承千年的龙灯胜会表演盛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杭州萧山区河上板龙始于南宋年间,板龙问世后年年春节都会舞起来,形成了气势宏大的龙灯胜会。龙灯胜会走过千年历史,走出河上,来到城河沿岸,造型精致的板龙与城河沿岸的亭台楼榭交相辉映,灯火阑珊的萧山如同穿越到古代一般,场面煞是壮观。

古往今来,河上板龙未在千年风雨的冲刷下褪色,反而在历史的潮起潮落中历久弥新。本次更是传承千年的龙灯胜会在历经多重磨难后再次“唤醒”,承载在龙灯师傅的坚持、民众情感的汇集。既是一场民众记忆中的“龙灯巡游”,更是集体文化传承与发展。

图片

河上镇文化站站长李金儿说:“近年来,河上镇大力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集非遗街区、非遗工坊,非遗民宿、非遗美食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镇,通过非遗传承、保护以及文旅融合创新,展现非遗生命力,一方面带动村民就业,另一方面使更多游客认识非遗、感受非遗以及体验非遗背后浓浓的精神力量,非遗赋能美好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

河上龙灯胜会协会秘书长楼则说提到:“最大的体会是感受到群众对非遗的情感需求是非常强烈的,河上龙灯胜会作为一项国遗,在元宵佳节城河欢庆,是萧山人的骄傲,更给萧山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我们一定会将国遗传承,并发扬光大。我们要走出萧山,走出浙江。”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萧山区文化馆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