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 “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样板

时间:2023-01-31 16:53:56   来源:萧山日报   

风光旖旎环境秀美,历史悠久文化荟萃,是牢牢贴在河上镇身上的标签。

依托环境资源禀赋,近年来,河上镇抢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打响产城融合、乡村振兴两大品牌,极大增强了自我发展的能力,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让河上镇以崭新的面貌,站在了时代的聚光灯下。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上镇全力以赴兴产业、提动能,经济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多措并举优环境、提品质,城镇风貌交出“美丽答卷”;持之以恒抓共富、促振兴,强村富民交出“优异答卷”;用情用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治理交出“示范答卷”;从严从实抓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交出“硬核答卷”。

全力以赴兴产业提动能

经济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2年,科百特实现工业增加值11.94亿元,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0.3个百分点。过去一年,以科百特为首的一批新兴产业,正在为河上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的活力。

科百特是一家专注于膜技术开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饮料食品、化工、微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是全球仅有的三家具备过滤分离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在过滤器材的研发和应用上,为中国打破国外关键技术封锁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科百特增资扩产落地了抗原试剂显示膜项目。从项目设想提出到当年5月初正式落地投产,河上镇仅用一个半月就帮企业实现了。这得益于河上镇探索形成的以龙头企业为“链主”、党委政府为“链长”、存量资产为“链条”的共富联合体模式。根据“链主”企业需求,对辖区内符合标准的闲置厂房进行高效盘活和利用,大大缩短新项目建设投产时间,帮企业抢抓市场窗口期。

而这只是河上镇聚力深耕产业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上镇始终把深化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和医用新材料“1+1”产业定位,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2022年,河上镇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大关,实现“专精特新”企业四档梯队培育体系全满贯。

多措并举优环境提品质

城镇风貌交出“美丽答卷”

先后获得国家3A级景区、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4A级景区镇、省级“森林城镇”……成功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河上镇的底气,源自其美丽基因的不断激活与释放。

近年来,河上镇围绕“五美”目标,做优美丽基底,做大美丽产业,聚焦强村富民,打通美丽转化通道,全力创建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衬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永兴河两岸,一幅“永兴枕梦·萧南花园”县域风貌大美新卷,正在河上、戴村、楼塔三镇间缓缓展开。通过对各自优势旅游资源的梳理与整合、嫁接,目前三镇已形成亲子玩乐游、理疗养生游、郊野健身游、红色致敬游、闻香美食游、工艺休闲游等六大精品主题游线,满足不同爱好群体、不同年龄段游客、不同时段假期的多种需求。其中,河上镇以板龙舞、马灯舞等传统民俗艺术活动为带动,形成以农耕研学、民俗文创体验、特色农产品产销为主导的产业链条。

在全域景区化提质扩面的同时,河上镇还通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生活配套、擦亮生态环境底色等措施,城镇风貌交出“美丽答卷”。伴随着美丽城镇建设渐入佳境,未来该镇将进一步探索“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为这份美丽注入长久动力。

持之以恒抓共富促振兴

强村富民交出“优异答卷”

三联村是我区首批美丽乡村提升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但村级经济相对薄弱,村里几乎没有企业,原先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主要靠一点土地流转费用。

2022年夏天,河上镇抓住“萧山第一漂”项目转型升级的契机,通过政府牵头、乡贤助力,促成三联村和新投资方签订合作协议。从单一低价的租金模式转变为“保底收益+门票提成+配套收入+年化递增”的立体收益模式,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再添一条新路。村里的发展有了保底,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眼下,在三联村,一张“漂流+”的新蓝图已经打开,而离三联村约10分钟车程的河上东山村,另一个乡贤促富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精品民宿集群项目正顺利推进,它同样采用“保底+分红”模式,即村集体每年能拿到100万元保底收益和营收超额部分中的20%。2022年3月,东山村与海鸟天地达成合作,利用在美丽城镇建设和风貌整治中腾出的32幢老宅资源,整村开发“东山精品民宿集群”,打造全省精品,填补萧山高端集群民宿的空白。

与此同时,河上镇也开始做深“串联”这篇新文章,将各村资源串珠成线,乡村农旅、红色旅游、儿童研学、乡村民宿等一体推进,推动研学线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文旅项目迭代升级。“我们通过‘先招商、再建设’,为下乡企业‘量身定制’全流程个性化服务,提高效益附加值。”河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村打破了传统的路径依赖,打造各具亮点特色的村企共建项目,组建强村公司,拓展村集体经营性功能。

据悉,2022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130万元,同比增长14.6%,经营性收入1779万元,同比增长49.4%,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5%。以“产业集聚、美丽创富”为主调,河上镇正不断奏响产业高质量、全域景区化、人民共富裕的振兴交响曲。

用情用力惠民生增福祉

社会治理交出“示范答卷”

2022年,河上镇有效警情数同比下降21%,村级信访量同比下降49%。这背后,跟河上镇推出“聚·河上”与“五和众联2.0”积分制治理模式不无关系。

“聚·河上”社会治理体系由“永兴和”调解工作联盟、“聚河力”红领队伍、“聚一格”微网格员团队组成。“永兴和”调解工作联盟由镇党委统一领导,依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智治分中心和各村社、网格、微网格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形成五级联调机制,严格落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聚河力”红领队伍立足“萧山红领”平安志愿者大品牌,结合河上镇基层治理实际,以“聚河力”为特色子品牌,建立超3000人的红领队伍,常态化开展群防群治,汇聚全镇之力,夯实平安之基。此外,该社会治理体系还组建了“聚一格”微网格员团队。河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聚·河上”系列品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连接起治理团队与百姓,让各个村社形成各自特色和品牌,为城乡社区现代化的基层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为解决乡村治理中存在的“两高两低”问题(村级运行成本高、村级事务开支高、村级治理参与度低、村民满意度低),河上镇以“五和众联1.0”乡村治理模式为基础,以“缩减村级劳务开支、激发社区自治活力”为切入口,以众联村、伟民村为试点单位,探索“五和众联2.0”城乡社区治理模式。该模式的运行,大大改变了“干部做、群众看”的状态,让村民变成了村庄建设的主力军。目前试点村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基本上要靠“抢”,每次发布任务,接龙队伍迅速形成,做到了村庄治理“一呼百应”,也让村民对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庄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的同时,河上镇把发展惠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人民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社会认同感。通过大力推进美好教育,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深化“健康河上”建设,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持续开展示范型儿童之家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2022年一年民政、残联各类保障帮扶支出共计860万元,受益4200余人……

从严从实抓作风提效能

政府自身建设交出“硬核答卷”

事业成败,核心在党。河上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标兵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以“六学六进六争先”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宣讲、座谈、交流活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通过季度比学赶超、班子领导领衔项目、下村联合办公、耕读教育等机制载体,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素质能力,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争先创优、狠抓落实的良好干事氛围。

作风建设抓细抓常抓长,刚刚过去的一年,河上镇通过深化政府作风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扩大改革覆盖面和纵深度。与此同时,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以及应对重大事件中发现“千里马”。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河上镇将用真抓快干破题,用实干实绩作答,锐意进取,只争朝夕,投身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火热实践,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打造河上新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