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成立“永兴和”调解联盟 让百姓解决矛盾“只进一扇门”

时间:2022-08-08 10:27:23   来源:萧山日报   

最近,河上镇智治分中心调解队员楼吾明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一位外来务工人员从3月13日到4月2日在河上镇里都村从事油漆工工作,但在结算工资时,老板称自己暂时没钱,承诺4月7日支付。可直到5月5日,当事人仍未拿到工资。

河上镇智治分中心接到信息,经过研判分析后决定派出“一网统管”调解员楼吾明去协调化解该劳动纠纷。接到委派后,他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工厂老板取得联系,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沟通,老板表示同意5月5日当天一次性付清所欠工资。

结果5月8日,当事人又来电称老板只支付了三分之一工资,剩下部分工资一直未支付。于是,调解员楼吾明再次联系工厂老板,要求其来智治分中心处理此事,老板在电话里承诺当天一定会支付余下工资。傍晚,当事人来电表示工资终于全部拿到了。

这是河上镇纠纷调解机制运行的一个缩影。河上智治分中心“一网统管”调解员队伍自2021年12月份成立以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收到任务指派1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纠纷。运行至今,已受理纠纷类指派事件211起,化解矛盾纠纷189件,涉及金额57万元。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落实“除险保安”工作要求,近期,河上镇成立“永兴和”调解工作联盟,建立五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重心再次下移。

河上镇根据矛盾纠纷问题化解难易程度、责任单位、问题性质等分为五个层级逐级化解,即:第一层级:微网格调解,以微网格为单位,统筹“一长两员”,培养和选聘调解员,做好微网格内矛盾纠纷调解。第二层级:网格调解,以专职网格员为主,开展网格内纠纷调解,并协助微网格开展调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第三层级:村(社区)调委会和“一网统管”调解,村社调解以村级调委会为主体,依托全覆盖的村级“共享法庭”,对微网格、网格无法调处的纠纷进行二次调解,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一网统管”调解主要负责对区镇智治中心通过基层治理系统指派的案件,在现场处置后,按照首问责任制继续跟进调处,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第四层级:镇调委会调解,对网格、村社、“一网统管”无法调解的复杂疑难案件,移交镇调委会专职调解员处置。第五层级:“永兴和”调解联盟调解,对前面四层级都无法调处案件,由调解联盟统筹基层法庭、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共同协同开展调处,实现“大事不出镇”。

河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现代社区建设治理体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永兴和”调解工作联盟,让百姓解决矛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