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镇举行三季度读书会

时间:2021-11-18 18:10:00   来源:萧山河上   

为进一步对标先进、学习典型,提升镇村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能力,11月17日,河上镇开展三季度镇村干部读书会,实地参观临浦镇横一村,进化镇欢潭村,益农镇群围村、三围村,亚运场馆,学习借鉴兄弟镇街和平台的工作理念、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联村组长,村社书记参加活动。

走进横一村,由养鸭池“变身”而来的“Hi鸭部落”,由林场的简易砖房改造而来的如意山房综合服务中心等特色节点吸引了眼球。

横一村围绕柿子、稻子、院子,提升村庄环境,探索共同富裕之路,退苗还耕、围墙革命、化零为整“三大革命”,基建端、治理端、产业端三管齐下,打造农文旅融合的未来乡村范本。

在欢潭,学习组充分感受到了依托文化底蕴和山水特色打造的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欢潭村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特别是南宋岳飞在当地“饮潭水而欢”的典故和田氏先祖重教兴学的善举,为欢潭村奠定了以“五义”为代表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并传承至今。

欢潭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萧山区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发掘出了欢潭不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学习组实地踏看了三围村蔬菜交易中心和芹菜种植大棚,了解了三围村因地制宜发展“芹菜”特色产业,实现特色农业发展产业化、规模化,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民富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随后,学习组在群围村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群围村在智慧治理方面的先进做法。

群围村、三围村结成“共智富”联合体,持续放大芹菜产业和智慧治理两大优势,给学习组全体成员带来不小的启发。

在钱江世纪城,学习组现场参观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听取了场馆建设运营情况的汇报,并走进场馆内部,实地了解场馆的设计理念、新技术应用、智慧场馆和绿色场馆建设等情况。大家对钱江世纪城创新建设模式、坚持绿色智能建造、突出数字化应用,高质量建成场馆频频点赞。

东山村书记徐国栋说:“一天的时间,马不停蹄,收获满满。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横一村,利用特色农产品方顶柿,通过特色节点打造,充分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引导更多村民发展餐饮、民宿等产业,实现富民增收,让美丽乡村真正“活”起来了。东山村也有丰富的自然和农文旅资源,可以学习横一村先进做法,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三联村书记黄叶忠说:“这次读书会,收获挺多,尤其是三围村,发动全体村民种植芹菜,让村民过上了“种一年芹菜,买一辆奥迪”的幸福生活。我将会把学到的先进做法融汇到本村产业振兴的实际举措中去,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通过此次“取经”,学习组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拓宽了思路、学到了经验。下一步,河上镇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色,挖掘值得学习的经验和可操作的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管理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