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数智新材谷 和美新河上

时间:2021-07-15 18:10:00   来源:萧山日报   

亚运筹备如火如荼,河上作为萧山南片的一个重镇,既要结合自身定位在亚运筹备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要抢抓亚运节点、乘亚运东风提升区域能级。昨日下午,河上镇党委书记俞万昌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抢抓亚运机遇,全力建设“数智新材谷·和美新河上”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对话。

作为亚运兴城的新阵地,今年年初,河上就提出了建设“数智新材谷·和美新河上”的工作目标。直播一开始,俞万昌介绍说,围绕这一目标,河上要绘好五美画卷,争当共富样板。即以创新变革为路径,绘好业态美的凤凰涅槃图;以环境共建为路径,绘好生态美的绿水青山图;以共富共享为路径,绘好形态美的安居乐业图;以数智赋能为路径,绘好治态美的乡村善治图;以比学赶超为路径,绘好神态美的奋勇争先图。

有网友非常关心河上新推出的“1+1”招商,俞万昌解释,近年来,以科百特为首的新材料产业正在发挥强大的经济拉动效应,成为河上经济新的发力点。现在河上招引产业,把目标聚焦在外科耗材辅料和膜分离延伸产业链上,专注于这两块细分领域的产业招引,为河上现有新材料企业提供上下游产业链的补齐和配套,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努力让河上成为新材料产业的创业创新聚集地。

当前,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等问题,制约着乡村的进一步发展。河上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情况怎么样了?俞万昌表示,目前,河上有10个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后能新增建设用地10公顷约150亩,目前已有7个村完成区级验收。下一步,河上将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积极优化后期管护机制构建,积极招引优质产业项目,实现空间格局的大优化、产业发展的大提升、乡村环境的大改善。

乡村旅游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俞万昌介绍,近年来,河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加大招商引资,三年来共招引500万元以上的乡旅项目12个;举办特色活动,每年举办各类特色品牌节庆活动近百场,打响了河上文旅节庆的特色品牌;打造共享景区,作为首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河上以景区镇创建为要求,进一步提升品质,完善配套,不断打响河上乡村旅游的名气。

河上镇作为全区数智化改革走得比较快的数智小镇,有网友提出,数智河上目前进展怎么样,老百姓将如何参与或切身体验其中?俞万昌表示,河上镇早在2019年就联合阿里云进行了数字化治理的先行尝试,镇级数字乡村指挥中心从去年年底开始试运行,目前运行顺畅。河上还积极与区级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打通数据屏障和壁垒,已经实现前期数字乡村数据和场景与区平台的融合接入。目前河上正在开发镇域智慧感知中心,不断完善善治河上App,打造数字文旅应用小程序。

一个小时的直播,在网友热烈的互动中转瞬即逝,其间引发热议的话题不断。如网友关心的河上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上有什么举措?俞万昌表示,近年来,河上镇通过物业经营、资产盘活、资本运营、项目开发、产品经营等5种模式,探索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努力在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提供“河上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