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插秧施肥除草“三合一” 农业生产更绿色更高效

时间:2021-04-26 10:09:40   来源:萧山网   

谷雨至,插秧忙。4月20日上午10时许,河上镇众联村博帆农业的秧田里,伴随着插秧机“突突突”的马达声,一行行秧苗为农田添了绿意。

凑近一看,这台插秧机不简单,不仅将秧苗插得整整齐齐,还同步喷洒着什么。负责人卜沈华站在田边乐呵呵地为记者释疑:“这是区里农业部门推广的新技术,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们的,不仅能精准插秧,还能同步进行施肥、除草,一举三得,为我们农户节约了人工、肥料,还提高了效益呢!”卜沈华说,原先施肥、插秧、除草得分三步走,现在一步到位,光从工时费来计算,每亩就能节约20元左右。

施肥、插秧、除草“三合一”后,带来的好处还不少。这天,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国荣像往常一样来到现场指导,他介绍说:“这项新技术叫作再生稻精准机插、侧深施肥、插喷同步(除草)技术,是在插秧机上加装了装置,实现施肥、除草同步进行。利用精准插秧,可将秧苗均匀地插进田里,降低漏秧率,实现每亩增产5%—10%,而侧深施肥是在插秧的同时,可将肥料精确地送达根区,有效实现减肥增效。”

“还有我们搭配使用的肥料也要好好推广一下。”一旁,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站高级农艺师应金耀等不及要为新技术中运用到的新肥料“吆喝”起来,原来,侧深施肥所使用的肥料也大有讲究。“我们选用的肥料是适应水稻生长需求的特殊配方肥,这一系列的肥料施到田里后,能得到缓慢释放,施肥精准度、肥料利用率都有所提高。”应金耀说,“目前这一系列肥料正在全区推广,已有10余种配方可供农户选择,农户自行购买还会得到一部分政府补贴。”

近年来,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区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新技术,助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通过这项新技术的运用,将进一步落实减肥减药目标,减轻农业面源污染,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有效保障粮食产量。”王国荣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基地示范,以点带面进行全区性推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