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内容

小龙虾“住”进稻田 “稻虾轮作”助农增收

时间:2021-04-22 09:38:56   来源:萧山日报   

20日上午,在河上镇众联村博帆农业的稻田里,随着一个个网笼从水中拖出,一群群舞着大钳子的小龙虾现身了。日前,该基地稻田养殖的小龙虾迎来销售旺季。

“3月初投放虾苗,4月初开始上市销售,目前已经卖出小龙虾1000多斤了。”博帆农业技术员蔡武波说。

近三年来,博帆农业在区农业部门指导下,发展“稻虾轮作”立体种养模式,“一田两用”,实现增收。

什么是“稻虾轮作”?蔡武波介绍,就是在每年11月晚稻收割后,利用冬季闲置的稻田养殖小龙虾,实现“一季水稻两季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季亩产100公斤小龙虾,收购价25元/斤计算,一季约可增加亩产值5000元,去除成本,收益在每亩3000元左右。“再养几天,等到小龙虾更肥一些,可以卖出更好的价格。”

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国荣表示,“稻虾轮作”作为近年来一种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目前正在全区进行示范推广,“稻子收割后剩下的稻草在水里腐烂发酵,可以为小龙虾提供饲料,而小龙虾排出的粪便,又可以为此后种植水稻提供肥料,通过‘稻虾轮作’,可以实现一亩多收、粮渔共赢。”

除了“稻虾轮作”,在博帆农业的稻田里,还有“稻鳖共养”。王国荣说,博帆农业正在打造“健康农场”模式,利用物种多样化形成整体生态链,在这种模式下,生态系统结构稳定,污染减少,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产出更高,将更好地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