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创新河上 > 现代农业 > 正文内容

东山村: 农旅结合孵化“金蛋蛋”

时间:2020-07-08 09:27:32   来源:   

  河上镇东山村党委书记徐国栋手里捏着一张便签,上面是财务刚算出来的东山村上半年经济收入:总收入102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45万元。和前年不足20万元相比,东山村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已初见成效。徐国栋说:“这只是个开始。”

  目前,东山村正在悄然孵化着三枚总投资数亿元的“金蛋蛋”:素心谷高档民宿群、东山生态探险乐园、重修兜率禅寺。从传统农业村落向特色观光旅游景点转型,东山村经济发展经历了三步走:2014年从年糕节中挖掘旅游第一桶金,销售农副产品;2017年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改造提升,发展周末旅游经济;2019年吸引优秀旅游项目入驻,目前正在全面建设中,未来将满足市民游客吃住行游购、开展深度游的需求。

  向观光农业转型 亩均效益大增

  东山村是个标准的农业村落,拥有山林9655亩,耕地1073亩。以前,山林没有产出效益,村里经济来源就是这1000多亩耕地。村民种的是红薯、稻谷、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以稻谷为例,一般亩产800—1000斤,每斤2.3元,去掉种子、农药等成本,差不多每亩地年收入800—1000元。小麦、红薯的收益更低。

  今年,东山村将土地租给旅游开发公司,发展观光农业,年租金是每亩耕地1500元、自留地1200元、山林700元,且租金以3年8%的形式递增。村民们坐在家里就实现了收入大增。

  早在去年秋天,东山村就尝到了农旅结合的甜头。秋收时节,村里办了个热闹的秋收节,主打农事体验,镰刀割稻子、挖番薯、做农家点心、独轮车比赛,一场持续4天的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参与,以学校师生、亲子家庭为主,也有不少带着外国游客的旅行团。新收获的大米当场卖了2000多斤,场面火爆。

  未来,东山村将擦亮旅游品牌,搞活旅游经济。投资一亿元在建的东山生态探险乐园,根据初步规划,未来要打造首个3D打印和全息投影智慧试验基地、亚洲最长空中骑行索道、首个网红互动设施体验区、杭州首个青少年马术教学基地。

  年糕节掘第一桶金 开启电商时代

  东山村年糕节是河上镇春节旅游品牌中最火热的一个。徐国栋以此为商机,和杭州、上海、广州等地旅游集散中心合作,2014年春节前后,承接旅行团,发展周末经济,游客可以打年糕、学做农家菜、爬山、挖笋,进行农事体验,也带动了民宿和餐饮业发展。东山村农旅结合发展经济之路便由此开始。

  要想吸引客流,村庄整体环境面貌很重要。2018年,东山村结合美丽乡村改造提升,开展垃圾分类、道路硬化、电线上改下、改造公厕、美丽庭院、围墙革命等行动,使全村面貌大提升。

  在此期间,东山村招引新型农业品牌,打造观光采摘园。在村委会对面,12000平方米的采摘园里种着樱桃,智能温室控制下,实现自动浇水、施肥、调节温度,樱桃味道香甜,品相也好看。去年樱桃收获季,东山村配合浩楠农业宣传樱桃采摘节,引来大量游客采摘游玩。村里的土鸡蛋、笋干等在采摘节上一售而空,村民从中得到启示,开始生产制作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农副产品。

  2019年,特色旅游观光项目轮番入驻,让东山村农旅结合的发展图景更加明朗。村里老房子摇身一变成为高档民宿,闲置山林将开发为探险乐园,耕地搭上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的快车,东山村像一匹黑马,蓄势待发。

  “啥时候能好?”徐国栋每次来到村委会一楼的空房子都要问一句。这个正在加紧装修的房间,是村里的电商直播间。“我们计划和电商直播平台合作,为村民建一个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展示中心,让村民在这里直播带货,把农副产品销到更远的地方去。”(文/摄 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军良)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