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内容

东山村:“农事体验”真闹猛

时间:2019-11-05 15:33:26   来源:   

  10月31日中午,伏案创作的青年画家范增明放下手中的画笔,拎着小锄头到屋后的小菜园除草,在一片虫鸣鸟啼竹涛声里,他悠闲地跟邻居打招呼,“今天画的是荷花。”今年年初,河上镇东山村划出30亩土地作为“共享菜园”公开招租,一块约70平方米的菜地年租金约2000元,租客可以选择自己打理,也可以交由村民打理,菜地所有产出可快递到家,租客在网上能随时视频“看菜”。当然,根据租客需求,菜地也能种花。

  “共享菜园”一经推出,受到了不少城市家庭的欢迎,周末全家出动到乡下种菜,新鲜、健康、有趣成了评论中的关键词。“对久居城市的人来说,田园生活也是一种稀缺资源。”东山村党委书记徐国栋说。以此为出发点,东山村探索开启了农业资源“变现”之路。

  东山村农业资源丰富,除了300多亩庄稼地,100多亩采摘园,还有一万多亩竹林。眼下正是稻子成熟的季节,上月中旬,东山村办了个热闹的秋收节,主打“农事体验”,割稻子、挖番薯、做农家点心、独轮车比赛,一场持续四天的活动,吸引了两千多名游客参与,以学校师生、亲子家庭为主,还有带着外国游客来的旅行团。新收获的大米卖出2000多斤,场面非常火爆。

  凑热闹的不仅是游客,还有村民。挽起裤腿、手拿镰刀的村民老田说:“村里早就机械化割稻子了,我也30年没下田割稻了。现在纯属娱乐顺便玩,带游客赚点钱。”

  东山村100多亩的采摘园里,除了种植果树外,温室里还养了土鸡、羊。“之前也办过几次采摘节,”徐国栋说,“之前的樱桃卖了30多万元呢。”

  一万多亩竹林,让东山村成为天然氧吧,也带来了笋干、竹编、竹林鸡等农副产品。年关将至,东山村正在忙着准备一年一度的“年糕节”。各类“农事体验”活动仍在继续,徐国栋介绍,“东山村最近推出了‘男耕女织’农事体验套餐,男人跟着上山挖笋、打年糕,女人和娃娃在家里学做农家糕点、农家菜,还原传统农耕生活,游客反响都很不错。”

  借助“农事体验”活动,传统农业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的“踏板”,不仅给东山村带来了人气和集体收入,也给民宿、农副产品带来了商机和销路。东山村正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自己的“农事体验”和农耕教育休闲品牌。(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军良)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