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文化河上1 > 文化河上 > 正文内容

里都望清明 让外地游客开了眼界

时间:2019-04-02 19:55:00   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家住金华市的郭高飞起了个大早,5点钟开车出门,目的地是将近两百公里外的河上镇里都村。1个小时后,70岁的里都村村民金亚凤包着蓝布头巾急忙出门,采艾草、制颜料、打浆头、揉面,祠堂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里都望清明,这个传承上千年的习俗,是村里一年到头最盛大的一次活动。

“今年活动的人气比去年还旺!”村民孙水华是腰鼓队成员,6点半化妆,7点钟和队员们在村口表演节目,欢迎往来的游客。随着日头的上升,在村中心广场上,人流越来越密集,不少外地游客趁着周末带着家人一起来体验江南地道的民俗风情。郭高飞戴着彩色假发和滑稽的大鼻子,在小朋友们簇拥下做气球。他说:“我就是个赶活动的手艺人嘛,本来出发前想去富阳的,想起去年参加这个活动,人气很高,今年又来了。”

节目现场,由村民表演的望清明风俗活动轮番上演,两位著名的“南宋皇后”登台亮相,更有翁仁康团队带来的特色表演。

杭州主城区的朱演峰和妻子带着5岁女儿赶来参加活动,被现场的氛围感染,“让孩子接触到老底子文化,也是一种蛮好的教育。这样的民俗活动,很有意思。”

祠堂里,来自杭州省府路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学习包青团。他们虽然吃过青团,但有不少孩子对青团背后的民俗和历史并不了解,这次活动算是“开了眼界”,捏青团的过程有趣,听村里老人讲故事更有趣。

借助望清明民俗活动,有些村民也赚了个盆满钵溢。86岁的俞培根带着侄子种的草莓到现场摆摊,村民顾丽娜带着女儿摆摊售卖自家做的炸年糕和鹌鹑蛋,广场一溜小推车上,还有各类农家小吃、土特产、文创产品,其中青团卖得最火,一天下来,收入很可观。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