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本镇概况 > 正文内容

河上镇基本情况介绍

时间:2019-02-18 09:03:54   来源:   

河上镇位于萧山区南部,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市区交界地带,全镇辖区63.69平方公里,15个行政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非常住人口9000人,是萧山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咽喉。河上为半山区,“六山一水三分田”,森林覆盖率达到60%。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第二批省级中心镇、省级森林城镇、省“书香城镇”、省级卫生镇等称号,于去年入选“中国十大康养休闲度假示范基地”。2018年,我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35.27亿元,财政总收入3.0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12亿元,工业单位能耗下降5.8%,农民人均收入27358元。2017年,河上镇第一产业增加值1.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1.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8亿元(由于经济普查统计原因,2018年的三产数据还未公布)。

河上素有“千年古镇,人文河上”的美誉,最早的地名叫和尚店,相传广福寺的和尚到河上开店,繁荣了当地的商贸,形成了河上集镇的雏形,所以称为“和尚店”。

河上是“民俗文化之乡”,至今还保留着板龙舞、马灯舞、走高跷、背马纸罗伞等大型民间文化艺术。其中板龙舞始于唐朝,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过去,河上以纸包装、服装、五金为支柱产业,是远近闻名的“纸包装之乡”,以胜达集团为龙头的河上纸包装业至今仍占据全国纸包装业相当大的份额。近年来,河上致力于新旧动能转换,以科百特为首的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成为河上经济新的发力点。

去年以来,河上坚持两轮驱动,一手抓“产城融合”,与国内知名产城融合运营商华夏幸福合作打造萧山产业新城,加快腾笼换鸟,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13日,举行产业新城重大项目启动(签约)仪式,总投资额达49亿元的39个项目集中开工。一手抓“乡村振兴”,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积极挖掘本地民俗文化、古镇古村等资源禀赋,植入乡村旅游项目,推出个性化旅游线路,已成型的包括红色凤凰坞精品游、乡村振兴考察游、文创体验游等。全年共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