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河上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河上网 > 创新河上 > 现代农业 > 正文内容

河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时间:2018-10-22 15:58:53   来源: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上,河上镇首次荣获区现代农业发展三等奖。无疑,这是一块沉甸甸的奖牌,是对该镇发展现代农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2008年,河上镇按照“生态立镇、绿色富民”的发展思路,注重创新,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引进6家农业龙头企业,使传统农业快速向特色产业迈进,农业产业化实现了新突破。同时,该镇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推动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和融合,都市型现代农业呈现出“农游合一”的发展新局面。

该镇重抓主体农业,利用大西畈、塘村畈的联片优势,实行土地流转,开展联片示范种植。大西畈粮食区块创建为杭州市粮油生产机械化示范园区、杭州市粮食千亩生产示范区;实行农机化推广项目,2100亩晚稻实施机械化插秧,受益农户1000多户,为农户减少生产成本40多万元;加大服务农业力度,为种粮大户办理小麦、晚稻订购、粮食生产保险、农业技术培训和农技信息的传递。利用山青水秀的地理优势,该镇以点带面,加快建设集旅游、观光、采摘、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杭州建根生态养殖场和杭州大西畈生态农庄已被区政府立为区级农业开发项目。溪头村杭州中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规划设计中,通过几年的建设,可望成为该镇最大的农业休闲观光综合项目之一。此外,该镇不断优化农业发展环境,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农业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溪头东潮湾、东山毛山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西山排涝河塘面硬化工程;对紫霞、三联村两座危桥实行了改造;对紫东、溪头、金坞水毁工程进行修复;基本完成了投资450万元的里都小流域整治工程;争取了预计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河上溪标准化改造工程,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已完成设计、工程审价、招投标,同时积极做好拆迁、三线移位、土地征用等准备工作,确保工程能顺利实施。

今年,河上镇将围绕农村改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都市农业园地为主题,着力打好设施农业、主体农业、休闲农业建设三大战役,不断提高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水平。一是以河上溪整治为主战场,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着力推进河上溪整治、梧桐畈改造、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其他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抓政策处理、抓配合协调、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二是以示范园区建设为主平台,打好主体农业发展创新战。以现有杭州市粮油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为基础,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效粮食生产示范园区,扩大农业机械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三是以创办休闲农业项目为主载体,打好农业产业提升战。利用山青水秀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开展都市农业建设,争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一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二家,新创办休闲农业企业一家。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