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区仅2个!瓜沥明朗村又摘一项省级荣誉!

时间:2023-11-06 14:49:08   来源:浙江瓜沥   

经县级评估、市级质评、省级抽查评估,近日,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厅、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2022年度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省级除四害样板村”名单,全省165个村入榜,其中杭州市13个,萧山区仅2个,瓜沥镇明朗村为其中之一。

明朗村作为瓜沥镇的城中村,在地理位置上紧邻亚运场馆,因此,村委坚持用“除四害、防病媒,为亚运护航”的要求自我加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常态化召集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村民群众等多方力量,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全村四害密度水平得到有效控制,乡村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由村书记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病媒防制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35次,设置病媒防制工作网格员19人,明确入户工作责任范围,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同时动员、引导党员村民参与病媒防制工作中,走在前、当表率。同时,积极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联系,健全社区卫生体系,使病媒生物防制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在此基础上,健全村委领导、领域联动、村民参与的病媒防制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防治措施,建设宜居环境。坚持“治本清源、综合防治”,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分类明确防治措施、防治标准与工作计划。完善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措施,清理整顿村内环境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同时,关注重点区域、重点孳生场所,开展科学防治,做好生物密度监测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定期巡查60次、党员清理活动20次。

三是加强知识宣传,提升健康意识。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微信推送、入户宣传等多样化的形式对健康保健、卫生科普知识、传染病防治进行广泛宣传,在村区域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以来,累计组织相关宣传及培训活动21次、参与人数达180人,发布微信推送160条、阅读量达3000左右。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