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三破三立•奋勇争先丨村级党建品牌亮出来(60)

时间:2023-11-03 15:56:53   来源:浙江瓜沥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党建品牌作为高质量党建的抓手,持续擦亮“翼·沥”品牌,瓜沥镇开展“村级党建品牌亮出来”系列活动,通过晾晒成绩,互拼互擂,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长巷村

“巷”心力

长巷村,依航坞山而生,临昭东水乡而建,村落形成千余年。千年来,长巷村人才辈出,有“金鹅鸣,沈氏兴,代代出公卿”的童谣,也有明朝女将巾帼英雄沈云英的精彩故事。传承千年文化,长巷村创建“巷心力”微党建品牌,秉承“巷心聚力 和美共富”,凝心聚魂,提升组织内力,增强发展活力,助力村级实绩提档升级。

长巷·思——党建统领 筑牢思想

建强网格架构,建强组织力量。村党委下设 4 个网格支部,25 个微网格,2 名网格员(含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以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实现基层治理“零距离”。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水平。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活动;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培训工作,提升党员队伍活性和年轻化水平,使党组织更具战斗力;构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更好地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推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进一步开创党建新模式。引入数字赋能,做细管理工作。通过智慧党建平台赋能,做精做细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工作,运用积分评价机制,将党员的先锋模范情况、微网格员联系群众工作情况以指数的形式呈现。开展村社联动,创新发展势能。引进新理念、引进优质团队,与兄弟村社联手成立党建共建单位。持续落实一体化长效管理和“绣花式”精细化管理。

长巷·守——守护文脉 赓续精神

守护历史遗存,创新活化功能。通过对文物古迹的修缮保护和多元化创造性更新活化,打造红色文化阵地、旅游观光胜地等,实现文明古迹的有效传承和利用。传承千年文化,加强文明建设。提炼长巷村千年精神文化底蕴,通过多元化手段宣传推广,加强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村庄美、村民心中也美,最终把长巷建设成一个乡村美丽、乡韵浓厚、乡风文明的江南“美村”。

长巷·富——产业提质 共富共享

开发村级留地,实现有机更新。针对 250 亩产能相对落后,亩均税收较低的村级留地,进行腾笼换鸟,有机更新,聚焦群众所需、未来所向,将在集体土地上建筑容积率较高的厂房租赁给具有高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企业经营,走出一条有持续供血功能的发展之路,进而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做强集体经济,招引产业迭代。村内现有集体资产数量多、品类齐全,应用足用好用活这些优势,依托“两进两回”政策机制,不断吸引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长巷集聚,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内企业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迭代升级。

长巷·生——民生安稳 幸福一生

聚焦一老一小,实现终生保障。利用好现有的婴幼儿成长驿站,以及养老院解决村民对家中老人孩子的看护难题,同时对 60 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提供生活补助。全村村民医疗保障费用全免,每逢节日还会发放礼品,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兴建民生工程,实现人居幸福。建设村级文化中心、村级老年活动中心,打造省五星级文化礼堂、亚运主题公园,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幸福邻里场景。加强民风建设,阳光公开议事。长巷村党委班子狠抓社会风气,“铲除”村级经济过程的“拦路虎”。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凡涉及 1 万元以上的工程,交由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而不是由某个村干部说了算;同时制定公告牌,公开村级大事。

长巷·育——养正育新 呵护未来

沿袭教育理念,实现教育共富。沈云英注重教育的理念一直影响至今,村里的当家人们一直非常注重对村里教育的投入。村内适龄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的学费和保险费费用由村里全额支付,实现少有所依。制定奖励制度,提升尚学风尚。长巷村设立学生奖励制度:考进北大清华奖励5万元,c9联盟院校奖励5000元,本科院校第一批奖励3000元,本科院校第二批奖励2000元,萧中及以上市级高中奖励1000元。建设教育机构,优化教育资源。建有明德学校和瓜沥镇第三幼儿园,不断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和师资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