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我区90后司法所所长获评“国字号”荣誉

时间:2023-10-12 17:36:46   来源:萧山日报   

“我们就是老百姓最后一道调解关”

近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名单公布,瓜沥司法所所长、瓜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孙超上榜,系我区唯一。

2016年,孙超从派出所转换“赛道”,成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作为90后年轻所长,他对于法律条文信手拈来,处理问题胸有成竹。群众和同事都说,孙超解决问题不仅硬气、有底气,而且不急不躁、条理清楚。

这份从容,正是来自他业务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长期积淀。33岁的他在基层摸爬滚打,心中最朴实的想法,就是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带来的公平和正义、关怀和温暖。

工作十年来,他习惯下班后给自己留些时间用来学习“充电”。2021年,他代表萧山区司法局参加杭州市司法行政技能大比武,备考期间,他每天坚持学习到凌晨,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社区矫正能手”和“人民调解能手”双料殊荣,并被授予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瓜沥司法所,孙超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就是老百姓最后一道调解关。”在调解案件时,他总是会把案情的来龙去脉问得非常详细,坚持调纠纷先暖人心,再把事情慢慢理顺,有时候是直面问题,有时候是“曲线救国”,针对不同的群众、不同的事,把脉问诊之后,再对症下药。

今年上半年,两家邻居因小事起纠纷,一家在相邻处搭起围墙不让邻家过,甚至动了手。孙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搭建围墙的那户村民进行交流。从清晨到日暮,孙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继而又做通了该户其他家庭成员工作,最终邻里双方同意签订调解协议。

全国先进司法所、“枫桥式”司法所……每当望向陈列在所里的一张张“金名片”,孙超总是充满了动力,“这是一份荣光,也提醒着我工作的使命与职责。”

今年以来,瓜沥司法所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件,经过孙超主动介入引导,最终审核法律援助236件,其余矛盾纠纷均引导当事人就地化解,不仅简化了群众办事流程,也保障了他们的切身利益。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