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瓜沥扎实开展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时间:2023-08-22 15:46:38   来源:萧山网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不仅能发现居民对于健康知识认识的误区和盲区,还能为建立公众健康素养监测指标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对象为辖区范围内居住半年以上的15~69岁常住居民,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健康技能等3个方面的健康素养。前期,区疾控召集4个监测点8个村社的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对调查方案、调查过程、调查技巧、调查对象常见问题应对,以及抽取调查对象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详细解读。

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瓜沥镇是2023年萧山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点之一,今年被抽取的2个村为渔庄村和梅仙村,共需完成160户。6月起,渔庄村、梅仙村拉开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帷幕,7月初开始入户调查。

调查员们为增加入户成功率,利用晚上的时间或中午居民回家吃午饭休息的时间,抓紧入户调查。调查问卷由被抽取的调查对象自填完成;对不能独立完成的调查对象,采用面对面的询问方式调查,调查员口述题目及选项,但不能有所引导和指向,协助调查对象做好问卷填写工作。

截至目前,我镇已全部完成160份有效问卷,并提交审核。接下来,区疾控中心将对提交的问卷进行整理、复核等进一步处理,确保每一份问卷真实、有效。

通过此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开展,可以探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有效提升瓜沥镇居民对健康素养知识的认知水平,促进自身健康意识和维护他人健康的观念,并为我区“浙江省健康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