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群团沥量丨浙沥青年 筑梦青春——瓜沥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时间:2023-08-14 14:05:09   来源:萧山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引导和帮助“返家乡”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张才干、作贡献,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8月11日,瓜沥镇团委带领大学生们开展“行知‘千万工程’,共富美好未来”主题活动,走进“千万工程”样板村梅林村和共富“窗口”航民集团进行参观,为暑期社会实践画上圆满的句号。

大学生们首先来到航民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在航民集团的展示馆内,大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航民从发家到共富的历程变化。从仅有的6万元创办的第一家村办企业——萧山漂染厂,再到现在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32家,总资产达百亿元的航民集团。航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共同富裕的完美答卷。

随后,大学生们来到梅林村的美好生活中心,在“千万工程”梅林馆、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智慧健康服务站等场景,感受“千万工程”的美丽蝶变。梅林村不断更新乡村生活“打开方式”,一幅“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的乡村振兴图景徐徐铺展。

参观结束后,实习大学生一起开展座谈交流,分享活动感悟与实习心得。还邀请了镇组织条线工作人员为大学生们详细讲解当今考公考编的相关政策以及政府部门的分类,帮助大家对日后的工作规划进行更清晰的认识。

陈奇杰:经团委录用后,在团委办公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平时的工作内容是对于基层的团员管理,团员的智慧团建组织关系转接。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经历,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在活动中对七彩未来社区和梅林村的实地走访观察,让我看到了家乡建设发展的新高度。感谢这份难得的实习,不仅充实了我的暑假生活,也能够让我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助力,真正做到了“返家乡”,发挥了自身价值,很开心能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倪鼎力:实习即在实践中学习,是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和巩固所学知识的一项重要环节。本次暑期实践,我被安排在党建工作办公室,期间多次下村考察,也学习撰写了一些网评和推文。在此过程中,无论是调研能力,还是写作能力,都得到了非常不错的锻炼。与此同时,切身参与政府工作,也打破了我脑海中韦伯意义上的科层铁笼的幻想,深深感到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人情温暖。感谢这份难得的实习,使我走出书斋投身实践,让我收获了一段宝贵的经历。

裘哲怡:回想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从我接触的每一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进步,这些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从前往航民村,了解共富发展,我感悟到了老一辈人的创新实干精神。到前往梅林村,学习千万工程历程。我感悟到了村民对于乡村日益坚定的文化自信、发展自信。“千万工程”造就美丽乡村,也让乡村价值涅槃觉醒,让乡土社会文明进步。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