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瓜沥东灵社区向阳工作室:打造社区治理的“最美灵距离”

时间:2023-03-22 16:13:20   来源:   

近日,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2022年度杭州市百强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名单,瓜沥镇东灵社区向阳工作室成功入选!

东灵社区位于瓜沥镇老镇腹地,总面积0.74平方公里,总户数3849户,常住户3040户,常住总人口8200人。包含有两个物业小区和三个老旧开放式小区。辖区学校、医院、商业,底蕴浓厚,是瓜沥历史文化的积淀所在。

东灵社区向阳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2月。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运用助力引领、助推治理、助领服务三助工作,探索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破局,提升党建实务、履职能力、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软实力。

PART 01

“工作室+助力引领”

凝聚发展“精气神”

向阳工作室成立以来,助力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阵地多元化运作,树党建品牌、小区品牌、社区服务品牌,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网格、微网格治理模式,推动社区向更高水平迭代升级。同时组建社区大党委,建立红色议事会制度,建立党建联建,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共创共建。围绕带教培养,助教新社工,强化社区班子力量,凝聚合力做强社区党组织这“一核”。

PART 02

“工作室+助推治理”

打造“最美灵距离”

向阳工作室始终坚持“听民声、解民情、疏民困”。在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中,工作室牵头以“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为抓手,独创“望闻问切”四步诊法,抓住社区、小区、居民等多元主体,真正做到党建统领下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社区两委、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四位一体巡查机制,深入一线排摸改造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梳理症结,优化方案,打造社区治理的“最美灵距离”。

PART 03

“工作室+助领服务”

文化共融创亮点

向阳工作室发动“志愿线”、延伸“服务线”、壮大“社团线”,推动挖掘辖区文体骨干,培育壮大社区气排球、舞蹈、太极拳、“桌上冰壶”等一大批文体队伍,积极对接萧山八中、农商银行等党建联建单位共同开展儿童绘画、文艺晚会等活动,指导开展“东灵杯”系列活动,激发辖区多支文化队伍的活力,展示社区居民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社区人文环境和文化品位!

接下来,向阳工作室将继续聚焦社区治理,搭建合作共享、开拓思路、增能赋能的平台,为提高居民满意度“加码”添彩!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