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珍稀候鸟“凤头麦鸡”再次现身萧山湿地

时间:2023-02-09 15:38:56   来源:萧山日报   

凤头麦鸡 图片由生态环境萧山分局提供

候鸟是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近日,在我区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中,萧山又重新迎回了一位“老成员”——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凤头麦鸡”。

在瓜沥镇南部昭东水乡雁荡湿地的田地中,戴凤冠、身披彩衣、脚蹬红靴的凤头麦鸡一现身便吸引了一众专家的目光。“别看它名字当中带‘鸡’,但它和我们常见的家禽可完全不同。”生态环境萧山分局生态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凤头麦鸡是一种候鸟,每年夏天会来到中欧、东欧至中国东北一带繁殖,冬天则会回到华南、日本、印度、西亚等地越冬。凤头麦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为近危(NT),同时还被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8年修正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除凤尾麦鸡以外,雁荡湿地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占地面积约80公顷的湿地,出现了喜鹊、麻雀、白头鹎、珠颈斑鸠、乌鸫等城市常见鸟类,还有黑水鸡、苍鹭、小白鹭、白骨顶、斑嘴鸭、绿头鸭等游禽涉禽。其中骨顶鸡、斑嘴鸭、绿头鸭等鸟类不仅栖息在自然的湖荡、河流中栖息,也在此处的人工养殖塘中觅食栖息;黑领椋鸟,珠颈斑鸠,喜鹊等鸟类也会在被人们翻耕后的农田里寻觅食物。

鸟鸣鸟飞,湿地森林皆增彩;人护人爱,萧然大地尽生辉。

近年来,萧山通过绿地、湿地、公园、森林等将城市组团、功能片区有机结合,促进城市建设与自然的融合共存,着力巩固生态优势。随着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湘湖、三江口、雁荡湿地等湿地已经成为大量野生鸟类生息繁衍的乐园,到了秋冬季节,是东亚—澳大利亚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歇点。

各种珍稀鸟类频频现身萧山的背后,是全区整体生态功能的持续增强,也是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逐步提升。去年12月,萧山已正式启动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目前已开展12类群多样性调查实施方案编制、修改完善及技术论证,以及资料收集、文献数据查阅、物料整理等前期工作,推进鸟类、鱼类、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等类群多样性秋冬季实地野外调查。

爱鸟护鸟人人有责。生态环境萧山分局也在此提醒市民:在野外发现或观看野生鸟类的同时,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干扰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只有让它们感受到人类的友好,才会有更多鸟类朋友来萧安家落户。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