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小专班 大能量——村社“合沥治”小专班运行案例选登(四)

时间:2023-01-21 16:01:30   来源:萧山网   

 瓜沥镇74个“合沥治”小专班运行以来,充分发挥民警、综合执法队员等专业执法力量的业务指导和支撑作用,在消防检查、信息排查、邻里纠纷等工作中,一线协同、靠前管理、统一考核,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成为捍卫村社平安发展的重要力量。

振兴社区

小专班筑起一道

坚固的平安防线

振兴社区依托“合沥治”平安小专班,协同民(辅)警、城管队员、综合执法队员等相关力量,开展商铺巡查、消防检查、平安巡查整治等联合行动,累计排查化解矛盾8起,隐患整治26条,基础信息排查2058条,主题宣教1660人次,为社区平安建设提质增效。

小专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查隐患、严格执法、强力整治,聚焦辖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专项排查,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从严落实各项行动,竭尽全力化解风险隐患。

现场模拟了火灾事故救援,讲解和演示了消防水带的架设和操作、防火服的正确穿戴方式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社区企业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社区的火灾防控能力。

小专班认真落实、扎实开展。在发现中街有居民私自搭建违章建筑后,当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引导,告知其应立即停止搭建,后又联合城管部门进行拆除。

小专班通过线上摸排、线下敲门方式,对辖区人口信息进行反复摸排核查,遇到白天不在家的成员,专班成员会在晚上继续上门开展登记工作,确保达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的工作目标。在入户登记信息的同时,小专班还会帮助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等惠民便民APP,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也为构建和谐平安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振兴社区“合沥治”小专班将继续深入街头巷尾,用脚步丈量、用眼睛扫描,认真守牢社区平安防线。

靖一村

专班运行后

村综合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自靖一村“合沥治”平安小专班成立以来,每周二例会都会出现联村辅警、城管队员、消安队员等面孔。会上,小专班各条线分析本季度平安考核情况,并根据“综警网”工作清单参与下一季度工作计划的制定。

根据会上制定的季度工作计划,靖一村“合沥治”小专班成员分组行动、配合得当。针对辖区村民住户,进行反诈骗宣教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累计宣教653人次;针对出租房、企业宿舍等外来流动人员,在钉管家上登记访查,及时更新人员流动情况,累计巡检34人次;针对辖区管理中的热点难点,例靖一村农贸市场门口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问题,专班成员们会耐心地对流动摊贩及占道经营户进行宣教劝阻,出现不配合情况时,则由城管队员按照规定对相应人员进行宣教,体现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

在每周例会后,靖一村“合沥治”小专班会对网格员无法解决的复杂矛盾纠纷开展联合调处,截至目前,累计化解矛盾3起。近期,一起因邻里占道停车引起的纠纷,小专班成员在了解事件起因后,随即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批评双方的行事做法都太过激动,希望双方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互相帮助、和睦共处,打造一个和谐的邻里关系。经过一小时的调解,双方都做了自我批评,对今后两家的注意事项作出承诺,最终握手言和。

除了日常安全隐患的联合整治,在除险保安结束后,靖一村“合沥治”小专班对企业“除险保安”中遗留的难点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在检查过程中,小专班成员们向企业负责人强调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企业负责人对还未解决的问题及时整改,要加大消防安全自查力度,定期组织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活动等,对企业消防问题再次敲响警钟。

在疫情防控全员核酸、组织老年人接种疫苗、抗击台风、探访关爱等任务中,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加入了靖一村“合沥治”小专班的其他力量队伍,他们主动在网格内排摸,认真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靖一村党委书记董雪明说:“党员加入‘合沥治’小专班其他力量后,村内治理有了一支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

下一步,靖一村将继续依托微网格力量,不断深化“合沥治”小专班工作,努力实现网格管理零距离,为民服务零距离。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