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81岁的她 做了67年“乡村剃头师傅”

时间:2023-01-17 09:54:42   来源:萧山日报   

在瓜沥镇靖一村有一家远近闻名、十分有年代感的理发店。店主是一位81岁、头发花白的老太太。81岁,本该颐养天年,陈荣英却依然每天经营着她的理发店,用一把剪刀、一把修脸刀充实着自己的生活,服务着几十年的老顾客们。

陈荣英,土生土长的瓜沥镇靖一村人,从爷爷辈开始就在村里开理发店,祖孙三代都是“剃头师傅”。受爷爷和父亲影响,陈荣英从14岁开始帮人理发,至今已经有67个年头了。“基本上我都是早上4点钟起床,因为农村里有些人很早起床要出门的,为了不让他们大清早来店里等,我都是早早起床,为开店做准备工作。”陈容英说,“从小老爸就跟我说,手艺学着谁也偷不走,剃头、修脸是技术活,我现在眼睛还好,手不发抖,有很多老顾客上门来找我。”

村民陆德金就是其中之一。“我从六七岁开始就在她这里剃头,现在已经70多岁了。我儿子、孙子小时候也都是在她这里剃头的。她技术好,收费便宜,目前还是只收每个人10元,我们叫她可以涨价了,她却还是坚持这个价格很多年了,给街坊邻居留下了很好的口碑。”陆德金说。其实,像老陆这样的顾客还有很多,有的甚至从新街、河庄等地赶来。陈荣英告诉记者,她最大的顾客已经94岁高龄。

“老人家思路清晰,身体健康,眼明手快,修脸的技术和知名度较高。”“婆婆直爽能干,不仅技术好,为人也很热情。”“从14岁开始,一干就是67年,我们都已经习惯了找她理发,老人家的坚持让人佩服。”……数十年来,陈荣英凭着手艺和服务收获好评无数。当被问到什么时候“退休”时,陈荣英说:“我年纪大了,开这个店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就想着我会做的事,别人不会,那我就帮一下忙,只要还做得动,我会继续做下去,一直做到做不动为止。”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