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瓜沥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暨杨之华故居纪念馆开馆仪式

时间:2022-12-15 10:16:53   来源:萧山网   

12月12日,瓜沥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暨杨之华故居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杨之华的出生地——瓜沥镇三岔路村举行。纪念馆的开放,不仅是瓜沥全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展宣传思想领域红色经典教育的大事喜事,也为全镇乃至全区红色教育新添一重要承载地,进一步充实了红色文脉基因库。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余刚;瓜沥镇领导姚鉴、顾欢军、张婷、俞丽娜、冯晓娜,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周东华、杨之华亲属代表、全镇各村社党组织书记、“沥响号”理论宣讲骨干代表等参加。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镇党委书记姚鉴为杨之华故居纪念馆开馆剪彩。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为杨之华故居纪念馆推介形象大使余咪娜颁发聘书。余咪娜是绍剧“秋之白华”中杨之华的扮演者、国家二级演员。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余刚为杨之华故居纪念馆“浙沥红”研学点授牌。由此,杨之华故居纪念馆将与瓜沥镇航民村、梅林村、七彩未来社区、任伯年纪念馆、萧中旧址、众安战备粮仓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红色研学点,串起一条红色教育研学线路。

镇党委书记姚鉴代表瓜沥镇党委、政府致辞。他表示,杨氏老宅是杨之华从出生到结婚前的居住地。杨氏的后人们为故居建设捐献了珍贵的物品,部分展陈是第一次公开展示,对于我们传承和弘扬红色经典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杨之华故居纪念馆的开馆,是瓜沥全镇宣传思想和精神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意义重大。接下去,瓜沥要积极把红色元素融入小城市建设之中,以“沥响号”理论宣讲品牌为平台,依托辖区一批红色研学点,集聚引领基层力量,通过理论宣讲这个“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担当起传承、发展红色文化的重任,主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为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的镇域样板凝聚力量。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欢军主持开馆仪式。

镇党委副书记张婷为“沥响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名师、宣讲骨干、组稿骨干颁发聘书。

镇党委委员俞丽娜为“沥响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

镇党委委员冯晓娜为“沥响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代表授旗。

杨之华亲属代表杨雅芬发言。作为杨家的后人,我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杨之华故居纪念馆在一年多时间里由旧变新的过程,内心满是感激、很是欣慰。今后,我将以纪念馆“守护人”的身份,常怀感恩之心,潜心学习,充实自身,把先辈不凡的人生讲述给更多的人,为乡村赓续红色血脉贡献绵薄之力。

瓜沥乡贤、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翁仁康及他的团队用莲花落的艺术表演形式,将瓜沥镇解放村一对夫妇照顾智残邻居40年的感人故事,演绎成一首《四十年的苦我们知道》,宣讲美德故事,传播小城大爱;“沥响号”宣讲骨干代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小村庄里的大幸福》。

开馆仪式后,现场人员有序参观了杨之华故居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就能看到关于杨之华“有骨气、有立场”的一生和杨之华与中国妇女解放百年芳华的展览。展览分为“女子读书方可觉醒”“女子跟党方能解放”“女子爱党方有家园”“女子为民方顺初心”四个部分,共展出杨之华生活、就学、投身革命等相关书籍、影像资料、老物件等百余件。纪念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生动记载了杨之华的光辉一生,展现弘扬了杨之华“光荣的女性、女性的光荣”精神,将与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农村小学旧址等革命文物一起联动,形成一条区级红色教育研学线路,充实萧山红色文脉基因库。

接下来,瓜沥镇将充分用好这个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和中小学到杨之华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全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扩大杨之华故居纪念馆的“溢出效应”,把红色革命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