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梅林村创新建设低碳智能乡村获评省级优秀典型案例

时间:2022-12-15 14:15:12   来源:萧山日报   

着力打造未来乡村“生态共富”新蓝图

日前,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 2022 年度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瓜沥镇梅林村创新建设低碳智能乡村获评优秀典型案例。

走进梅林村,低碳公园、光伏发电、“未来居”展厅、双碳驾驶舱、智能充电桩……一个个低碳元素“扑面而来”。

梅林村在未来乡村建设中,把“低碳”作为目标,聚焦未来能源和未来生活两大方向,打造了未来工厂、未来民居、未来出行、未来驿站、未来建筑5大应用场景,创新建立“低碳智能乡村建设125模式”,引领生产生活绿色变革。

记者从梅林村了解到,去年以来,该村以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为契机,通过打造乡村高自愈配电网项目、乡村光充储一体化系统中心,构建以屋顶光伏为基础,光伏玻璃、压力发电砖等为辅助的住宅绿色能源系统等,夯实电气设施基础,构建光伏发电节点,树立低碳民居示范,以设施先行,塑造了低碳乡村基建新形式。

仅一个小小的“未来居”展厅,每年可减碳10240公斤,相当于种了100颗30年树龄的冷杉。“截至当前,村内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美好生活中心、民居、企业等屋顶光伏累计年发电量已将近15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约1130吨。”梅林村第一书记孔高敏表示。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梅林村还积极以数字赋能,构建低碳乡村管理新模式。依托全省首个村级电力服务驿站,贯通电力大数据,搭建了“梅林村双碳驾驶舱”,从核心碳指标、碳排放热力图、碳排放趋势及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数等四个维度评估乡村绿色发展水平。

当前,梅林村已将全村688户农户用能和耗能数据纳入驾驶舱,构建起全村能耗趋势数据库,并为农户搭建光伏仪表盘系统,实时显示发电量和累计收益,帮助农户算清“经济账”,引领“光伏上房”新风尚。同时村里通过“萧碳码”为3家规上企业、6家小微企业提供碳排放和碳排结构分析,发布企业“能效账单”,并提供生产减排建议,同时还创新推出了“能耗双控码”。企业只需扫码就能了解自己能耗日排名、年度剩余电量额度和限电计划,帮助企业厘清“减碳量”。

此外,梅林村还将打开低碳乡村生活的新方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提升垃圾分类效益,该村建立了“梅林村垃圾分类监管中心”数字化平台,每周发布村民垃圾投放质量榜单,利用评比晾晒有效激发村民积极性,提高能源消耗的生态效益。为倡导低碳理念,村里积极推广安装电炉灶、电炊具、电采暖等清洁用能设备,全面提高乡村清洁能源使用占比。同时,将低碳理念植入传统公园建设,使用“固化土”、水洗石代替传统铺装,移植“非粮化”整治大苗作为景观树木,变废弃石料为建筑材料、改整治负担为生态景观。在公园安装一组智能健身器材,利用光伏发电运行,让休憩空间成为绿色生活的策源地。

乡村是低碳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接下去,梅林村继续深耕低碳乡村建设领域,将低碳理念融入到乡村治理、村民教育、环保生活、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梅林特色的“低碳乡村”新模式,着力打造未来乡村“生态共富”新蓝图。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