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奋力打造“三地三样板” 瓜沥村社这样干

时间:2022-12-08 16:04:35   来源:萧山日报   

共富示范 — 美村美社 (三)

小城市能否有大梦想?小城市应有怎样的梦想?落实到村社,应该如何实现小城市的梦想?

11月中旬,瓜沥镇党委书记姚鉴带领全镇中层以上机关干部、74个村社书记带着思考前往余杭区、西湖区等地学习考察,并于11月25日召开瓜沥镇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会上19位村社书记结合外出考察谈心得体会、谈工作计划,对明年和未来三年村庄建设发展的行动大纲、整体思路和具体路径进行交流汇报。

明朗村

明朗村将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紧盯未来、智慧、便捷,按照未来乡村“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体系,打造更富现代感、更具示范引领的美丽明朗。重点探索好强村富民、打造公共空间、提升村庄内涵三篇文章:以集体资产、资源、资本创新利用为切入点,找准定位,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持续发展租赁经济、三产服务经济;利用明朗桥以北地块,打造创客公寓和农居小高层为主的明朗综合区块;在东灵江两岸打造古今文化交相辉映的慢生活休闲区,发挥古塘、名人等历史人文优势,打造幸福里、朗读者、伯年艺画社、乡贤智汇等一老一小应用场景。

东恩村

东恩村将在兴产业、善治理、惠民生上扬优势、重创新。抓住创建全省棒球运动休闲乡镇和“环航坞生态环境保护带”建设的契机,在设施建设、业态布局、文化挖掘、软件提升等方面主动作为,争做瓜沥乡村旅游发展的“探路人”。在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呈现更多的未来元素,让村民体验数字带来的便捷,打造未来乡村的标杆。围绕服务好村民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村民从出生、入学、养老等系列补贴机制,紧盯“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的建设和服务的健全。

长巷村

长巷村将按照“打造人文胜地 铸就智造名村”的定位,依托地域面积大、山水资源多、人文历史悠久的特点,做好山水相依、少年古村的文章,依托“两进两回”政策机制,盘活存量,迭代升级村内实体产业层级,打造休闲观光小学生劳动实习田园;做好婴幼儿驿站建设后半篇文章,新办老年食堂,加快文体中心功能提升;借助智慧印章、浙农经管、码上工程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扎实推进村级“三务公开”工作,争做集体经济发展新典范、全域环境提升新样板、乡村美好生活新图景。

低田畈村

低田畈村将按照“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争创未来乡村先行村”的定位,以“村企共建、村民共治、村商共赢”的思路开发“鱼藕共生”产业模式,持续做强科学养鱼、品牌兴渔、文化融渔的文章,打造“村在景中,景映水中,水融诗中”的湿地休闲观光旅游地。同时建设完善“智慧低田畈”移动应用和便民服务平台,在村级基层治理和村民自治体系中,彰显数字的力度、服务的深度和人情的温度,让全村走入5G时代。

友谊村

友谊村将按照“愿景友谊,新城之星”的定位,提早谋划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完成中心区块拆迁扫尾后的土地流转、征收签约工作;利用“合沥治”平安小专班、友谊“商铺联盟”、农村交治站等载体,巩固前期“除险保安”阶段性成果,做好基层治理这篇文章,夯实现代社区建设基层基础; 同时谋划建造集文化礼堂、党群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邻居中心,提升完善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功能,开设老年食堂等优化“一老一小”服务。

勇建村

勇建村将紧紧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做好靠山吃山、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两方面重点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自然环境和人文素质,沿航坞山一带开发旅游观光业,带动手工艺制作业及土特产销售,提高周边村民就业率和农户家庭收入。针对当前工业园区产业层级不高的问题,计划规划建设新型产业园,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利用乡贤吸引优质企业,提高亩均税收,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大幅度降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隐患。

工农村

工农村将自觉融入“环航坞山共富联合体”建设,大手笔推进土地全域整治,盘活村级建设留用地,做大做强鱼青山工业园、烟墩山工业园等区块,利用临空示范区的航空服务与先进制造的产业发展势头,干成“规上企业争十家、制造业实体超百家”的工业格局;充分释放工农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配合保障航坞山山体修复、航坞水系西段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串联起山、水、林、田、湖,着力打造环航坞山文旅线路上的关键节点,逐步向示范村、善治村、数智强村、未来乡村迈进。

孙家弄村

孙家弄村将分步走,做好近期工作和远期规划。明年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抓常紧、环境整治提质扩面、平安建设持续护航、综合服务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精准高效等重点工作。今后三年,将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加快建设现代化社区的要求,立足自身地理特色,探索因地制宜的美丽乡村样板,提升村民居住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推进村级实事惠民工程建设,建设上面有要求、村民有愿望、村里能做好的实事项目工程;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提高村民文化素养,打造和谐、健康、文明的氛围。

民丰河村

民丰河村将一手抓疫情防控、“除险保安”、治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建设、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一手抓拓展共富路径、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的文章。盘活存量资产,对全村租赁企业按市场评估价进行承租;规划留用地项目并进行前期招商合作,增加造血功能;利用村集体闲置厂房,筹划村康养中心,推进幸福食堂建设,为老有所养打好基础;做好坎山初中征地出地工作,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建设;抓好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信访调解、精神文明建设等常态化民生工作。

三盈村

三盈村将学习先进思想,拉高工作标杆,因地制宜,砥砺奋进,抓好环境整治、“除险保安”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迎接亚运会的胜利召开;配合完成机场高铁的拆迁征地,并做好后续建设用地拆复耕项目;完成本村围垦“旱改水”耕地质量等级提升项目,同时对该地块进行公开招租;逐步推进加油站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审批建设等工作;合理利用三盈小学现有场地,补齐本村文化礼堂、民生领域上的短板,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积极推动三盈村各项事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国庆村

国庆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团结党员群众的力量,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不松懈、全力备战亚运保障、完成“除险保安”扫尾清零工作的同时,为区发改引进的高质量发展投资项目杭州汇德阳布艺有限公司加快开工建设保驾护航,为涉及企业、教会和农户房屋等127亩地的征迁做好前期排摸谋划,以及利用地铁口稀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地铁上盖物业,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稳定和谐的瓜沥临空门户。

党山村

党山村将锚定目标、聚焦重点、创新举措,全力打造市级特色村,致力于文化创意、休闲观光等农旅业态融合,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新农村集聚第二期和“赵家、孙家、王家”三个老台门区块的危房改造与利用。其中,新农村集聚第二期计划能解决18户农户的建房问题;三个老台门区块正加紧与上级部门对接,后续打算引入民间资本进行修旧复旧的节点打造,在改造危房的同时,借势打造“古韵党山”的一个景点,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梅林村

梅林村将强化区域联动,依托党山工业园区的企业拓展和人员聚集效应,探索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的乡村振兴路径。进一步综合利用现有闲置空间,以及参观、学习,培训、研学等活动,引进轻餐饮、宾馆、茶室、党政培训等新业态;发展观光农业、数字农业、“近零碳”工厂等绿色产业,形成多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济新格局。继续打造以乡宴中心、乡村影院、灯光球场、乡村公园、乡村书房、智慧跑道、乡里鲜市、无人健身房、智慧交通、“一老一小”活动中心等一体的15分钟品质生活圈,“圈”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车路湾村

车路湾村将以党建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紧盯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契机,把环境卫生搞上去,把村庄功能完善起来。主动承接“大梅林共富联合体”建设效应,盘活存量资产,抓好农业种植、土地流转、集体发包、房产租赁等工作;依托“综警网+”合沥治专班机制积极探索村庄数字治理模式;以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融合打造15分钟文化圈和10分钟健身圈;通过“健康大脑+智慧医疗”赋能,打造适合百姓生活的健康村,实现基础设施连接、致富机制连接、社会治理探索连接、文化培育繁荣连接、医疗“不出村”健康连接等。

八里桥村

八里桥村将乘着“大梅林共富联合体”和省农综改项目的东风,在找准共富发展支点、聚焦便民服务热点、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等三个“点”上下功夫,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建强居家养老、幼儿托育、文化礼堂工程及党群服务中心、生态公厕等基础设施,探索党建统领下村级共建共治、共商共享的更多模式,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同时,做好“农”字文章,不断完善农业设施,通过种粮大户引领,农业企业招引,联合农户实施稻虾共养、一水两用等创新型农业项目,建设特色农业示范产业基地,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报团发展的共富工坊模式和农民增收路径。

群益村

群益村将按照“党建统领、村企共建、联盟助力、多方共赢”思路,盘活现有村级土地资源、拉长产业链条,努力推进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的建设和运维,推动群益村从原有企业租赁村级土地单一模式,向土地开发征收、土地租赁、村企联合开发、园区运维、产业服务、物业管理等综合、长效模式转变,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将积极规划推进职工公寓、农贸商超等配套设施,在已经建成的文化礼堂内设党群服务中心、大会堂、大礼堂、图书馆、健身房、村史馆、“沥家园”、文化长廊等功能场所,优化村庄建设;通过定期分红、助困、助学、助创、助残、助就业,实现发展共享。

长联村

长联村将围绕“绩麻织美·和盛长联”的总体定位,下好盘活集体资产、优化资金来源“一盘棋”,对提升改造后的村级农贸市场、集体厂房等实行公开拍租,增加集体收益;利用“退苗还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扶持政策,探索创新高质量农业发展新方向;助推企业土地有机更新、招引高效产业,改变村内企业产业结构、提升土地利用能效;通过微网格智治体系,保鲜美丽乡村的创建成果;建造老年食堂、人才公寓以及创建五星级文化礼堂等项目,让村民能够享受到乡村发展带来的集体红利。

山北村

作为一个穿插于工业园区的村庄,山北村将立足实际,按照《瓜沥镇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城样板行动计划(2022—2025)》的要求,启动低效厂房的拆迁工作,为带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腾挪空间,增加村级集体资金收入。以“大梅林共富联合体”规划为背景,打造现代生态农村,架起农业生态高效发展之路,同时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美丽生态、社会治理等文章,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百姓福利年年增长。

东灵社区

东灵社区将以“水镇红韵,映秀东灵”的总体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着力完善辖区配套设施和景观提升,增设停车位、共享书屋、社区花园、婴幼儿服务中心,打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老年食堂、文化家园、东灵书院、党群服务中心、邻里商业、文化展陈等综合性园区;坚持数字赋能,打造特色服务、服务居民端上线“沥家园”平台,串联未来场景,将社区生活线上化,打造和美便捷“生活圈”;传承“东林书院”历史底蕴、把红色故事融入东灵文化内涵,做好融合传承文章,助推精神“共富”。同时持续推进小区规范化管理,做好旧改后续文章。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