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互学互鉴 增强本领——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案件交流学习会

时间:2022-11-28 16:21:49   来源:萧山网   

近日,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法制审核中心组织执法二中队开展案件交流学习会,通过文件学习、案例分析、案件互评、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办案质量。

会上,法制审核中心负责人孔劲波选取了部分典型案例,就现勘笔录、调查询问笔录、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案件材料制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随后带领大家学习了《浙江省行政执法文书材料立卷规范》和《案件质量日常评判标准》。

现场还开展了案件互评,执法人员详细查看案件材料是否齐全,案件审批表中法律陈述和证据罗列等相关要素是否完整,处罚决定书等说理性文书在描述上是否规范等。对于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执法人员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将重点关注。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和案件互评结果,二中队评选出三名办案能手。

办案能手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历,向同事们传授办案经验:一是要在现场笔录下功夫,详细准确地描述检查情况,其中违法情节要详细描述;二是执法办案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既要有理有据,也要有礼有节,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三是做好案件闭环,要严格按照办案程序,每一个步骤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会议最后,二中队队长陶普勇指出,全体队员要以创先争优的意识加强自身学习,要以高效务实的作风提升本职工作,要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服务人民群众。

下阶段,法制审核中心将陆续组织一中队、三中队开展案件交流学习会,形成“一月一评查,一季一总结”的常态化法制学习机制,推动执法队员由“专科”向“全科”转变,整体提升瓜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行政水平。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