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航民村儿童之家获评2022年度杭州市示范儿童之家

时间:2022-11-23 16:16:52   来源:萧山网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每个家庭同时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近日,我镇航民村儿童之家被命名为“杭州市示范儿童之家”。

儿童之家是指依托城乡社区资源建立,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活动指导、临时照料、课后托管,健康教育、生活技能和品德与行为指导,心理社会支持、家庭教育指导、儿童保护等服务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据了解,市级示范儿童之家除了要有儿童活动、心理咨询、教育培训、知识科普等功能区域外,更要有特色鲜明、儿童服务能力突出等特点。

航民村儿童之家坐落于瓜沥镇航民村文化中心,占地面积600㎡,功能区域面积500㎡,每天定时向村民职工子女免费开放。

儿童之家主要设有国学室、书画室、舞蹈室,并配有电脑多媒体、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活动设施设备和适用于各年龄段儿童使用的文体用品、授课设施、科普器材等。

儿童阅读书吧与萧山图书馆合作,保障儿童图书的数量与质量,提高了图书的使用以及流通。

航民村儿童之家以关注儿童身心发展和婴幼儿需求为原则,自创建以来先后开展了亲子活动、红色阅读、趣味科普、书法、假日学校等主题活动50余次,并常态化开展益智乐高、少儿口才、创意美术等童创社团课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从而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童年是人生成长的启蒙阶段,儿童之家的创建,为儿童的成长构建起了家庭教育之外的村(社区)支持体系,发挥了村社宗亲与基层社区组织的力量共同育儿的特殊作用。目前,瓜沥镇已实现基础型儿童之家全覆盖,成功创建区级示范型儿童之家7家(截至2021年底)。

今后,瓜沥镇将牢固树立“儿童优先”理念,进一步优化儿童公共服务、拓展儿童成长空间,合力推动完善基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儿童之家建设成果稳固化制度化,为推动儿童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