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打造具有瓜沥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建设样板 镇党委书记姚鉴率队考察学习

时间:2022-11-21 12:01:56   来源:萧山网   

为学先进、找差距,更精准地谋划明年工作,推进瓜沥小城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11月17日,瓜沥镇党委书记姚鉴带领镇班子成员,调研员,镇机关各办主任,74个村、社书记,用一整天的时间,赴区外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各地超前的工作理念、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先后前往余杭区、西湖区等地,通过实地踏看、听取介绍、观看视频、现场交流等方式,全方位听取当地负责人对美丽乡村、民生服务、集体经济发展、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考察中,每到一处,姚鉴不时提问,深入了解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随行镇、村干部们沟通探讨交流,提出适宜推进瓜沥乡村振兴、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的路径和办法。

第一站: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

当天一早,瓜沥镇、村干部们一驱车前往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走进新港村,大家实地参观了新港村数字化农场、足球训练基地、波浪道等地,深切感受新港村的未来乡村建设成果。近年来,新港村以省级“未来乡村”试点为抓手,以生态现代化农业和户外运动产业为两翼,围绕未来乡村“一统三化九场景”的建设体系,实现杭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乡里共生、自行车运动、物种起园等项目建成落地,并相继承接省内重大体育赛事和举办重大节庆活动,积极打造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样板村。瓜沥镇、村干部们对新港村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生态、文化先行,深化“草帽议事”,调动基层治理主体,丰富基层治理手段,纵深推进全域美丽建设,村庄面貌得到质的飞跃这一创新做法感到由衷地敬佩。

第二站:西湖区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

随后,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骆家庄社区1999年撤村建居,是杭城体量最大的城中村之一,社区立足实情,创新坚持“党建+”思维工作理念,做深“党建+文化”“党建+治理”“党建+民生”等三篇文章,社区内设文化礼堂、书吧、议事厅、健身房、茶馆、龙舟文化馆、“就近办”公共服务大厅等功能场所;定期开办党课、研讨、论坛等多类培训课程,选树表彰“和美之星”,培育青少年第二课堂等活动,努力打造充满人情味的党群服务平台,使之成为党员群众交流的温馨驿站、提供民生服务的重要窗口、传递乡愁记忆的精神家园。在考察中,瓜沥镇、村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党建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增强赶超发展新动能,助推瓜沥基层党建工作走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第三站: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

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社区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美丽家园”目标,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先后实施了老式住宅楼“庭院改善”、“背街小巷改造”和“美化家园”工程,全面改善了老年食堂、党群之家、达式华工作室等服务设施;创新服务举措,推出“邻里之家”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探索“心连心工作室”专业服务新模式,有效地做实、做精、做细服务工作,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赞誉。瓜沥镇、村干部们一行实地考察微党史馆、民生综合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呼应为”一体化智治中心情况,对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推进提升,让社区更和谐、生活更舒心表示赞许。

一整天的行程下来,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学习是一次学习先进、开阔视野之行,也是对标先进、激发动能之行,接下来,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因地制宜、积极破题,打造更多更好具有瓜沥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建设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