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共富示范 — 美村美社 (二)

时间:2022-11-15 15:31:51   来源:萧山日报   

凤升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

继今年5月航民村高标准通过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后,近期,瓜沥镇另一个创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单位——凤升村也迎来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美丽办等部门组成的验收组,通过现场踏看、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分组讨论,充分肯定了凤升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成果,并一致认为凤升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

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中,凤升村以“天宝福地、自在凤升”为村庄品牌,以乡村慢生活社区为主线,围绕“一心两轴、两带八区”的空间结构,搭载“生态”与“文化”两大元素,统筹布局,精细规划,节点推进,通过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人居环境的改善,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呈现出五大特色亮点做法。

党建统领,对标销号有成效。对照创建的“十条标准”,凤升村不断提升精品亮点、整合镇村资源、优化激励机制,形成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例会制、项目跟踪制等工作机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通过九改五清和土地整理,先后完成了整村土地流转和存量违建拆除,整理出建设用地6亩和连片耕地360亩,新增停车位(含新能源充电桩车位)425个。

完善基建,项目点缀靓村庄。围绕“美丽凤升、数智凤升、共富凤升”三大目标,推动10个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增强村级公共配套。眼下,村内老年活动室、农村文化礼堂、村级卫生服务站、乡村议事厅、乡村电影晚会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全村有村级公园3个、公厕7座、共享菜园4个,在扮靓村庄底色的同时,为丰富村民生活、繁荣乡村文化夯实了硬件基础。

文化传承,乡村文旅促发展。对连片流转土地进行统一发包,引进优质新农人开发稻虾养殖,发展生态农业,开拓产学研致富路。深挖“祭星乞巧”“萧山花边”两项传统非遗名片,新建乞巧馆和花边馆两大特色建筑,并以两个场馆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休闲养生和禅修产业进驻村庄,发展素斋、农家乐等特色餐饮,带动农户米酒等特色产品,逐步展示乡村旅游、乡村度假、文化创意等美丽乡村经济。

智慧治理,数字赋能助生活。强化数字基建,对凤起东路、凤起西路等主要景观道路进行弱电上改下以及局部强电上改下,完善全域广播线、华数线路的光纤铺设;迭代升级数字治理体系,在提升“沥mall”功能定位的同时,更新积分兑换模 式,实施积分兑换本土化,依托村内美丽菜园项目,采用积分兑换集体种植菜品,既减少村财务开支,又让村民群众可以吃到绿色有机的新鲜菜品。

乡风文明,长效管理见真章。通过党员带头、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形成共建共享共治新风尚。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完善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垃圾分类“四定一撤”,生活污水长效运维机制等,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难题,确保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果得以巩固。

长联村、党山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

10月下旬,瓜沥镇长联村、党山村迎来了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美丽办、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妇联等相关专家组成的综合验收组,通过现场踏看、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观看视频、分组讨论,深入了解长联村、党山村美丽蝶变的过程,充分肯定两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成果,一致同意长联村、党山村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

长联村和党山村都位于原党山片区,是淳朴的沙地风貌,两者文化环境、产业结构不尽相同,各具特色。在创建中,瓜沥镇村两级联动,立足两村实际,深挖人文历史,提炼出自身优势,结合区级创建要求,梳理村庄脉络,做好减法,巧做加法,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美丽乡村。

其中,长联村围绕“齐心聚力·和盛长联”的总体定位,积极展现村庄善耕、尚文、包容、务实精神,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长联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党山村以“党建引领 古韵党山”为村庄品牌,围绕“一心四片区”的空间结构,统筹布局,精细规划,节点推进,通过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古建筑的修复利用,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打造了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坚持拆建集合,绘就整洁有序环境美景图。

两村自启动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以来,始终把握破与立的关系,对超面积辅房、彩钢棚等违建零容忍,扎实推进辅房拆违以及整治村“回头看”工作,对拆后断墙残壁、建筑垃圾以及房屋四周堆积物及时进行清理清运,打造“净、清、亮、通”的良好农居环境。长联村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空间2000余平方米,党山村腾出建设用地5000余平方米。

赓续历史文脉,绘就一村一品人文美景图。

长联村通过走访、座谈、听故事、查资料等方式,发掘了长联独特的围垦沙地文化、络麻文化、纺织文化等一系列特色文化亮点,并以此为元素在村主次入口设置了景观小品。党山村对古塘遗址铭牌、古塘遗址公园、延寿井、抗战纪念炮台等进行修复或提升,设置河道景观码头、乡贤馆和农具体验馆,新建小湖河廊桥、提升里湖河两岸周边环境、新增里湖一号游船,带动党山文化旅游氛围。

完善基础建设,绘就安居乐业村庄美景图。

两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实现了部分弱电上改下、强电序化优化,实现智慧监控、垃圾分类、自来水改造、生活污水纳管、天然气入户等全覆盖。长联村因地制宜建基础设施,新增车位225个,对全村10个池塘、口袋公园、健康步道进行提升,并依托五星级文化礼堂提升建设,新增党建长廊、法制公园、清廉池。党山村认真抓好文体中心整体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儿童乐园、篮球场、健身游步道等文体设施和公共文体空间,新建的村庄夜市,为党山村后续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空间。

聚焦党建引领,绘就数智赋能治理美景图。

为落实长效维护,长联村和党山村依托“沥家园”基层治理体系和“沥mall”,以党建带共建,以线上促线下,在村庄治理中使数字治理的顶层设计与村民实践应用之间形成良好的共生关系。在日常管理中,两村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村民自发参与庭院内外清洁保洁工作,集民智、聚民力,共同参与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