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航坞山麓的美丽共富图景

时间:2022-09-27 11:29:06   来源:萧山日报   

瓜沥镇东恩村名片

基本情况:地处航坞山东麓,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农户755户,常住人口3696人。

近年荣誉: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等。

田野风光与城市新潮叠加,绘就共富新生活图景,航坞山东麓的东恩村总能超乎我们对乡村的想象。

满墙的荣誉牌首先引人注目。光环背后,是整个村委班子的付出和汗水。村书记王建刚回忆,2014年,东恩村开启“一户多宅”整治,彼时,村委对村里的农户底子并不了解。想整治,就必须先摸底,召集村民组长、村民代表、老干部代表、党员代表等,通过召开多个座谈会,排清名单,进行公示,“不多一户,也不少一户,盘摸阶段工作做细了,做公平了,后续才能一次到位。”

那一年,在王建刚的带领下,东恩村20天拆掉“一户多宅”100户,违章建筑112户。随后,村内部分老人的居住难题浮出水面,如何帮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又成了王建刚新的探索方向。

居住非小事,经过两年的准备,2016年,村集体出资购买了村里的两幢楼作为老年公寓,共72套。2018年,东恩村启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利用现有的资源再次改造公寓,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只需缴纳一部分押金,就可申请免费居住。同时,考虑到老人上下楼和用餐问题,次年村级再次投入408万元,在老年公寓楼安装6台电梯,建起食堂。

群众的需求就是村里工作的导向,细数这二十年来,王建刚表示,东恩村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两方面——村容村貌和村民幸福感。

如今,漫步在东恩村,2000平方米村党建公园、千米彩色田园步行道、东恩大舞台、70亩棒垒球场……傍着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新景彰显。每到傍晚时分,村口就是最热闹的地方,村民在步行道上散步,去公园跳广场舞,生活有滋有味。

幸福底气从何而来?王建刚说,背后是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2008年,东恩村村级集体经济只有300万元,王建刚上任后,带领村三委班子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将内外耕地全部流转,实行大户承包、规模经营。2021年,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达到3999万元,为各项民生提供了保障。

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老百姓的共富“口袋”越来越鼓。在东恩村,孩子出生即享受800元红包,村民死亡后,村里会补贴7100元丧葬费;考入大学本科发放3000元奖学金、大专发放2000元奖学金;60周岁以上未享受失地安置养老保险的人员,村里每月发放500元的养老补贴;百岁老人生日当天还能收到村里送去的10000元现金红包;年底村集体经济成员人人都享受股份制分红……“人人享有股金分红、人人享有医疗保障、人人享有村级福利。”王建刚说,我们就是要让村民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乘着数字新风,东恩村正在加速驶入“未来乡村”新赛道,开启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数字乡村创建,建立未来乡村专班,持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用为民办实事的赤诚,勾画共富未来。

和其他工业强村不同,东恩村呈现出的一幅幅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到的共富新生活场景,更让村民们感受到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