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双零社区共成长 模拟法庭护青春——瓜沥镇少年模拟法庭开庭啦!

时间:2022-09-19 11:15:04   来源:萧山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激发青少年学法热情。瓜沥镇团委组织开展“双零社区共成长 模拟法庭护青春”瓜沥镇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活动由瓜沥人民法庭、东恩村、任伯年小学联合承办。

【实地参观】

走进人民法庭,12名同学不由得严肃起来,在萧山法院瓜沥法庭副庭长谢金金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参观了立案大厅、审判庭、调解室等,了解了法庭的基本构成和司法程序,观看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过程,理解了共享法庭的实际操作过程和社会意义,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课。

【现场模拟】

“报告审判长,诉讼参与人已全部到到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模拟法庭以“放学后学生关窗导致摔伤案”为蓝本,由任伯年小学12名同学分别扮演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原告被告等角色。

同学们按照各自角色定位,依照法定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完整展现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全过程。活动过程中,大家各司其职,严肃认真,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庭审”体验。

【法官点评】

“庭审”结束后,法官针对学生们的表演进行点评,介绍了审判工作的规范流程并简单分析案情,帮助同学们指出表演中存在的问题,在案件证据的审查和庭审结果宣判时的注意事项。同时谢庭长也借此机会教育同学们什么是“法”以及违法可能带来的后果,从而引导大家做个学法、守法、护法的好孩子。

【活动感受】

任伯年小学609班沈亦苒: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时刻为我们保驾护航。也了解到了法庭上的各个职位的作用,以及开庭的程序,还有许多规矩。更重要的是,活动中的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在学校中言行文明,保护好自己、不伤害别人。

任伯年小学609班孔睿:走上法庭,模拟活动开始,待书记员宣布开庭,合议庭便进入场内。我作为审判长开始行使神圣的职责了,审判长责任重大,必须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作为小学生,法律曾经离我非常遥远。今天的审判长一职,让我近距离认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何一个违反法律的人,都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任伯年小学609班俞沁妍:进入真正的法庭,我不由得严肃起来,同时又有点小忐忑。法庭里寂静无声,东西也都摆放得一丝不苟。法庭里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法院,法院里一切都布置得井井有条。工作人员对我们的表演提出了意见。听着工作人员专业的评价,我得知了许多法律知识。比如:未成年人出庭要有法定代理人陪同,判决案子有一审、二审等程序。

12名来自东恩村和任伯年小学的同学通过模拟法庭活动,了解司法程序,感受司法权威,增强法治观念,懂得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作为浙江省“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首批创建单位,东恩村也将继续扎实做好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宣传引导工作,全面提升我镇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