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七彩社区:“数”创未来 打造15分钟美好生活圈

时间:2022-09-16 10:19:54   来源:萧山日报   

借鉴新加坡卫星镇社区模式 创新集成“四大区块”

沿着建设四路一路向东,进入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中心镇——瓜沥新城区,一幢颜色绚丽、设计独特的建筑总是能不经意吸引大家的目光。

这就是瓜沥镇“名声在外”的七彩社区。在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中,七彩社区是唯一一个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其以新加坡卫星镇社区模式为借鉴,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单元面积约79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40公顷,旨在对周边老旧城区整体改造提升起到全面辐射带动作用。

通过将数字技术融入规划、运营、治理的全过程,七彩社区率先探索实现了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智慧治理、运动健康、邻里共享等场景,为县域中小城市提供了一个可对照、可复制的未来社区样板。

精准服务开启“七彩生活”

1楼是公交车站,2-5楼是公共停车场、电影院、健康服务中心,6楼是健身中心……在七彩社区的TOD交通出行中心,带方案出让的土地混合利用模式,不仅实现了土地高效率利用,也让社区居民交通出行、休闲娱乐变得更加便捷轻松,出门过几分钟就能乘公交车。

围绕人的需求,打造15分钟美好生活圈,是七彩社区的建设和运营理念。如今,这种理念已经渗透到居民生活各个场景,以一个个模块单元的方式有序集成。

当前,七彩社区主要有四大区块。A区块是其核心引擎项目,将公共服务、智慧治理、交通出行、创新创业、邻里共享、文化教育、运动健康等7个场景内容高度融合,并浓缩在53亩10.6万平方米的一站式社区邻里综合体当中,以步行15分钟的距离为半径,覆盖全社区。B区块重点打造以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C区为创新人才居住区;D区为安置回迁与次新小区提升区,实现立体连廊体系、数字治理、智慧康养、适老化措施等四个“全覆盖”。

已经落地的沥未来·七彩公共服务中心,就像是自家楼下拥有一个“政府办事大厅”。人工窗口从早上9时开到晚上8时半,全年无休。24小时自助服务区,能实现社保办理、查询,个体工商户年报、房产自助查询、交通违章自助交款等自助服务,可受理261个事项,已为居民办结17000多件事项。

旁边,是一个24小时的文件提交柜台。如果有市民在下班时间过来,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得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把这些材料准备好以后,放到易邮柜里,就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在这里,下班时间也能办成事,真方便!”七彩社区居民李春燕对这样的便捷生活很满意。

漫步在七彩社区,记者还发现了不少暖心细节。在电梯按钮下方刻着盲文,无障碍卫生间采光好、设施全,社区电子触摸屏上,“完全无障碍”“部分无障碍”“不支持无障碍”等设施分类进行了详细标注……

自2021年12月启动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以来,七彩社区投入了大量精力,通过特殊人群梳理、问卷、座谈等方式,梳理汇总建设需求,按创建要求进行硬件基础设施改造,并在信息无障碍建设开拓创新,切实提升和完善了现代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在七彩社区书记高佳成看来,无障碍设施的设置有利于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进一步促进现代化社区建设,“将无障碍设施设备的改造延伸‘抠’得更加细致,是我们接下去努力的方向。”

数字赋能提升“幸福指数”

每天,社区健康中心一开门,就陆续会有居民前来配药,还会和工作人员聊聊天。在显眼位置的大屏幕上,萧山区全民健康红黄绿数字化管理平台显示着七彩社区居民的建档、健康分级、就诊行为监测等情况,分别以红色、黄色、绿色等三色加以标注,一目了然。

眼下,健康中心正在酝酿一件大事——对居民进行全方位健康管理。健康中心引进开发的智能手环,可以实时采集人的血压、心电、血氧、体温等人体各项数据,通过网络回传到数据后台,再由后台进行动态分析。比如,社区百姓有心梗发生风险,这里可以提前预警,配备的医疗团队就可以介入。

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尤其是大数据终端,对基层社区进行精准治理,这在七彩社区已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方法。

在TOD公交综合楼中,有着一个属于七彩社区的“数字驾驶舱”,在智慧平台上有着辖区人口的详细信息分类、社团活动、党建活动、垃圾分类等各色信息。在“数字驾驶舱”的助力下,社区管理变得更加智慧、高效。

2020年3月,瓜沥镇打造“沥家园”系统,以积分制管理的方法,构建起一个覆盖社区居民的“七彩云端未来社区”,居民都在“沥家园”系统上实名注册,可以通过生活互助、社区活动等赚取积分,还可以用积分换取想要的生活用品。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意见建议在“沥家园”上反映后,都将呈现在“数字驾驶舱”大屏上,由社区工作人员一一解决。

社区信息入门入户,不仅让小区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动态,积极参与像学剪纸、扎风筝这样的文体活动,更为邻里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居民互助互信成为风尚。

“通过数字化的桥梁,能加速‘生人社会’转化为‘熟人社会’,远亲不如近邻,幸福感就是这么来的。”让高佳成高兴的是,随着智慧共享、智慧医疗、智慧治理等数字应用场景不断实现,社区的“加分项”变得越来越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置业。

文化润泽激发社区活力

9月9日到11日,“八方来风,共创未来生长力——首届七彩社区共创节”魅力绽放。潮玩、摆件、茶饮、甜品、越剧、汉服拜月……在七彩社区广场上,吸引了多家具有创意的摊主、才艺者参与,他们大多是周边社区的居民或者社团组织主理人,带来了丰富多样的生活艺术展示。

除了游园市集备受追捧外,现场演出也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自启幕以来,我们主动向社区居民征集节目,为他们免费提供演艺练习场地和专业指导,配备专业的灯光、音响设备、人员协助。”七彩社区工作人员说,“没想到反响特别好,共收到30多个节目的申请。从9日到11日,每天的节目表都是爆满,每一位参与者都来自社区。”

如果说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便捷智能的生活圈是基础,那么文化则是凝聚社区居民的灵魂。

七彩社区整合了广泛的文化产业生态圈资源,通过政企互动、全民参与的形式,以“文化客厅”为载体,组建了19大社团、34大社群,开展了1300多场次邻里文化活动及公益课程,将社区居民紧紧“黏合”在一起。

前不久,七彩社区联动七彩武术社、七彩舞蹈社、萧山武韵文化艺术团以及七彩摇滚社,举办了以“8年之约 社区共创”为主题的社团活动。刚柔并济的武术太极拳表演、优美灵动的曼妙舞姿、慷慨激昂的摇滚演奏,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此外,社区还经常开展非遗体验、读书吧、朗读会、音乐会等主题性社团活动。最近,荔枝(沥知)社读书会在七彩未来社区文化客厅开展了“邻SHOW说·《话说现代社区》”活动,围绕现代社区的探索、建设、成效等方面,燃烧智慧之火、开启明媚之窗。通过社区图书馆、公共服务中心、老年健康馆等公共空间以及大型社区活动,进一步激发更多社会阶层、基层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群策群力、紧密配合,让大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越来越强烈。

采访手记

从造房子到造“生活”,当“未来”一词和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单元“社区”相结合,一幅美好的画卷已徐徐展开——邻里相依,产城相融,向美而生。

让儿童有所玩、青年有所趣、老年有所乐,七彩社区的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着实令人羡慕。如果说,以人为本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初心,那么,人文情怀则是增添烟火气和人情味必不可少的部分。

通过精准对接居民的现实需求,七彩社区将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旧改新建、有机更新的全过程,并进行细化落地,一步一步拼接起美好生活的“蓝图”。可以期待,随着越来越多未来社区迭代升级,更多群众将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所释放的红利。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