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当“绿书签行动”遇上“春泥计划”快乐护苗伴成长

时间:2022-09-06 10:47:48   来源:萧山网   

为进一步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有效提升少年儿童抵制有害出版物的意识,瓜沥镇各村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阵地,以暑期“春泥计划”“假日学校”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护苗·绿书签”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解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技科普服务队走进瓜沥镇长沙中心小学,开展“护苗·绿书签”进校园活动。科技科普服务队利用学生暑期时间,向学生们分发“绿书签”,并详细讲解“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不健康读物带来的危害等,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

为了护助辖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引导孩子从小绿色阅读、感知美好。东恩村在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了一场“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扫黄打非”视频宣传片,并向全村少儿发出“传绿书签 读健康书”的倡议,向孩子们大力宣传了“绿书签”的意义,希望孩子们能远离淫秽暴力等有害出版物,净化精神家园,为绿色阅读筑起一道“防护林”。

在信源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护助健康成长 拒绝有害信息”主题活动。活动中,小朋友们分享了各自摘录的名人名言和优秀作文,还观看了“护苗·普法宣传课”网络视频,对“远离网络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等知识有了了解。最后,大家还共同发起了“护苗·绿书签”行动倡议:坚决抵制有害信息、树牢知识产权理念、自觉做到文明上网。

在塘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护苗2022·绿书签 我们在行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主题班会、视频观看、发放“绿书签”、张贴海报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进行宣传,并就如何辨别正版、盗版出版物,以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讲解。通过制作自己的“绿书签”,加深同学们对绿书签图标的记忆,增强学生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意识。同时,利用朗读倡议书的方式,号召同学们能够从自身做起,将誓言化为动力,自觉成为“绿书签”的宣传者,向家长和身边人宣传“绿书签”的意义。

在长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护苗2022•绿书签”主题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看了“扫黄打非”相关视频,并发起了“绿书签行动”倡议,希望能远离淫秽暴力等有害出版物。孩子们还积极动手,绘制了“绿书签”手抄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绿书签行动”,做到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养成绿色阅读好习惯。

众安村组织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在文化礼堂内开展“绿书签”读书分享会。在老师从阅读的现状、阅读的重要性、阅读的方法以及阅读分享四个方面进行阅读教学之后,孩子们针对自己阅读的课外书籍,在下发的绿书签上写下了读后感,并摘抄了好词好句。孩子们分享了自己书籍的内容,朗读了经典片段,并分享了阅读的感想体会。

除此之外,瓜沥镇其余村社也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开展了各类“绿色阅读”“拒绝有害书籍”等活动。

开学之后,瓜沥镇也将结合学校的各类活动,将“绿书签行动”带入校园,宣传有害出版物的危害以及绿色阅读的积极意义,共同营造轻松健康的学习阅读氛围,为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绿色保护伞”。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