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梅林村:以“同心圆”绘就“共富圈”

时间:2022-09-02 10:24:11   来源:萧山日报   

党建总牵引 片区带全域 组团促共富

一排排现代别墅连成片,一条条沥青村路通家门,一座座农家小院花似锦,走进推门便是花园、全村皆是景区的瓜沥镇梅林村,“诗与远方”的意境扑面而来。不仅如此,这里还有24小时乡村书房、触手可及的智慧生活……

作为杭州市首批未来乡村,梅林村以“千万工程”牵引乡村建设,以“未来乡村”打造共富样板,全面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全力擘画“梅好未来 幸福林里”新图景。如今,“梅林模式”已入选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浙江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浙江省未来乡村实践基地。

强化区域联动发展 绘就共同富裕图景

乡村走向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础。自未来乡村创建启动以来,梅林村在织好优质服务网、绘好生态宜居图、走好精神富足路、念好乡村善治经的同时,尤其注重业态的规划、布局、提升、招引。

“我们以‘同心圆’绘就‘共富圈’,按照党建总牵引、片区带全域、组团促共富的思路,以梅林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八里桥、车路湾、张潭、山北等四村,结合党山工业园区,成立了‘1+4+1’的‘大梅林’共富联合体。”梅林村第一书记王东炜介绍,通过成立联合体党委,将梅林村公共服务资源全面纳入联合体公共配套,通过党建统领共富建设工作机制,实现大事共商、邻里共融、产业共兴、云端共治、家园共建、成果共享,实现从“各村单战”向“联盟团战”跃升。

围绕做好一二三产融合文章,梅林村以“绿色生态”为发展主线,以数字化为增长极,招引现代农业和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同时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建设数字观光农田,形成多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济新格局。

眼下的梅林,已经形成1200多亩农业园区。位于美好生活中心东区块、占地550平方米的无人超市、无人健身房、无人咖啡馆已投入使用,自动贩卖机正加紧实施全村布点,新零售产业在梅林村全面开花。而在美好生活中心二期,乡创中心、乡村旅店、幼托机构、艺术培训班、老年公寓、幸福食堂等项目正逐个跃出纸面……

随着梅林未来乡村建设的深入,把前来参观、研学、考察、住宿、游玩的人们,吸引到周边村品尝沙地十碗头、萧山本味“萝卜干”,从事龙虾垂钓、草莓采摘,游玩美丽乡村、住民宿等,从吸引人到留住人,将成为“大梅林”实践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路径。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 村民幸福感满满

在未来乡村建设中,梅林村始终把握“人本化”的价值取向,将美好生活中心作为一个集成“窗口”,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层次和不同群体的需求,村民只要来到美好生活中心,就能享受到各种各样、配套的公共服务。

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美好生活中心,位于梅林村委会对面,是由几栋房屋组合而成的“综合体”。这里集聚了全区第一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第一个村级共富展示馆、第一个村级青少年分宫、第一个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等萧山8个“第一”。

进入梅林24小时乡村书房,看到的是一排听读机,老人点一点里面的有声读物,就消除了手机端阅读的数字鸿沟;考虑到儿童需求,书房增加了儿童观影区,丰富了乡村儿童的娱乐生活。

“我一有时间,就会带孩子来24小时乡村书房坐一坐。”村民陈桂芳说,她只要拿身份证或市民卡,就能打开门禁进入乡村书房。平时,乡村书房还会举行文化沙龙、少儿读书会、“四点半课堂”、诗歌朗诵会等,活动非常丰富。

在梅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依托“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可实现就医行为分析、居民健康画像等功能,为全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眼下,全村2700余名村民已全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61岁的王水云对此连声称赞,从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到一台智能血压机后,不仅可以在家测量血压,相关数据还会实时上传到云端。家庭医生通过慢病管理系统,就可以实时观测老人的健康数据,一旦发现血压过高等问题,就会上门进行诊断。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依托“沥家园”基层治理体系,梅林村不断推进成熟场景、赋能场景、创新场景的落地实施。尤其加强公共服务的数字化集成,不断优化数字生活体验,为村民全力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圈”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电力赋能低碳发展 全力打造绿色村庄

从高空俯瞰梅林村,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屋顶上,蓝色的多晶硅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依托“双碳大脑”,村里不少企业、居民以及美好生活中心,纷纷装上了分布式屋顶光伏。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村民缪峰和盛国江尝到了“甜头”,不仅家中的电器用上了清洁绿电,还享受到了阳光带来的额外收益。目前,全村50多户居民已在接洽安装屋顶光伏。

阳光下,屋顶光伏同样在高效运转的,还有村里的“龙头”企业——浙江爱迪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当年这家企业带动梅林村走上工业化发展道路,如今已成为村里首批安装企业之一。在当地政府和供电公司推动下,更多企业走上了绿色转型道路。

爱迪尔光伏并网项目自去年底开建以来,历时2个月后正式并网。预计2022年全年光伏发电量将达120万千瓦时,占过去一年用电量的近四分之一,可有效减少碳排放950吨。通过“梅林村双碳驾驶舱”可以看到,全村的碳排放数据和居民光伏、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公共充电桩用能数据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爱迪尔的碳排放强度为0.59吨每万元,属于一级碳效等级,成为该村的“能效领跑者”。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梅林村碳排放总量较去年下降233吨,低碳乡村建设效果显著。正是凭着这一亮眼成绩,全国节能宣传周前夕,“杭州市十大低碳应用场景”评选结果公布,作为全市唯一村级参评单位,梅林低碳智能未来乡村成功入选。

“梅林村是‘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接下来,我们将以‘低碳乡村’为目标,指导服务居民和企业搭建屋顶光伏,通过碳管理智慧能源平台,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让乡村治理变得更加高效,打造未来乡村建设的低碳样板。”对于未来发展,梅林村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采访手记

党建引领示范地、“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围垦精神传承地、未来乡村实践地、共同富裕先行地,每次走进梅林村,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种感受不仅是因为村庄的变化,更在于对梅林的进一步深入了解。

从首批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到浙江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梅林村始终围绕“人”的需求,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引领,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支撑,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集成式设置丰富多样的公共服务。依托“沥家园”数字基层治理体系,落地50个数字应用场景,结合共同富裕指标体系,积极探索智慧管理新模式。特别是在绿色化、低碳化方面,借助双碳能源平台,把低碳技术植入乡土风情,满足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让未来乡村变得更智慧更环保。

梅林村的“未来感”,更有公共服务和新型业态的均衡和共享。通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让幸福生活在数字化发展成果中彰显,这正是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内涵之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