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瓜沥聚力做好“六篇文章” 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时间:2022-08-19 10:59:38   来源:萧山日报   

瓜沥新区

乡村数字生活功能场景

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项目集中签约

瓜沥文化体育中心

瓜沥棒球公园

萧山区“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在瓜沥试点

临空未来社区效果图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美丽乡村游步道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召开之年,是促成“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之年,也是瓜沥第四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瓜沥镇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亚运赛事承载地、杭绍一体化重要节点、临空经济圈最大镇级单位,正处于多重利好叠加交汇之际,有机会催生更加强劲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瓜沥镇坚定围绕区“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方略,以“亚运兴镇”“融港兴城”为总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城市能级大提升为总方向,以产业提质转型升级为强引擎,以共同富裕未来单元和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引领意识、首位意识、融合意识、创新意识、紧迫意识,厚植瓜沥优势,力争在产业转型提质、小城市建设、共富未来单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铁军队伍建设等领域打造“五个样板”。

时间过半,瓜沥年初既定各项工作任务进程几何?

透过《瓜沥镇2022年度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上半年瓜沥全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发展定位,聚焦“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奋斗目标,成功顶住了“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考验,顽强应对了多轮疫情的冲击,克服了远超想象的困难与挑战,交出了好于预期的成绩报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运行持续向好,呈现出经济质效逐步提升,城市能级加速跃升,共富工作系统推进,民生事业大幅进步,社会治理更趋高效的喜人局面。

■文/周婷 摄/王成康 沈雷

下半年战鼓已经擂响。在不久前召开的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了萧山下半年的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做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在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中奋力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采担当。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主动将萧山置身于全省发展的大背景中,谋篇布局,系统性地提出了发展战略,从小单元中牵住了萧山今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为引领瓜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城乡社区是城市和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变迁,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质能级,是群众生产生活的美好家园。作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浓缩版、精华版,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关乎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乎城市高能级打造,关乎群众高品质生活,关乎文脉高水平延续,是城市演进过程中的必经跑道。

瓜沥镇是全区第一大镇,经过了11年多的小城市培育试点,不断实现着由镇到城的跨越。按照萧山区现代社区类别划分,瓜沥现有11个城镇社区、61个农村社区、2个融合型社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数量多、块头大、场景较为丰富。奋斗永无止境,发展未有穷期。接下去,瓜沥镇要如何来激活、盘整、建强现代城乡社区,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建设?

镇党委书记李国平在全镇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大会上指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瓜沥全镇要以杭州机场边的“卫星镇”、特大城市边的“郊区新城”的定位,敢于对标全球同类型新城镇,从实际出发,从整体谋篇布局,从老百姓最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方面出发,突出规划的系统性,突出共富的基本盘,突出均享的获得感,突出基础的重要性,突出示范的引领力,加快编制《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来系统梳理社区的定位、资源的统筹、要素的整合,同时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重点做优产业经济发展、城市能级提升、公共服务均衡、平安瓜沥建设、共富单元创建、铁军队伍建设“六篇文章”,为萧山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这篇“大文章”提供好瓜沥素材和瓜沥经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要

做好产业经济发展文章

区委提出要健全“六大体系”,打造“六大单元”,关键是要做大“蛋糕”,底盘动力在于产业经济。产业是核心、是基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支撑。没有好的产业,共同富裕就是无本之源。产业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还解决了一系列发展问题。瓜沥是民营企业大镇、集体企业大户,实体经济是瓜沥发展的本色和底气,最关键的是如何把握利好,使之转变成为“传统产业变道提速、新兴产业弯道超车”的有力措施和有效路径。

一是要强化产业顶层设计。强化产业顶层设计,深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基于东中西片不同的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促进西片临空产业、东片高端制造业、中片产城融合经济协同发展,做优做精全镇产业布局,构建集群式产业生态。

二是要强化产业空间拓展。产业生态就像一个池塘,产业是鱼、空间就是水,要想养鱼就要先注满水。接下去,瓜沥要继续发挥存量空间大的优势,做深做活做强存量资源,通过有机更新、“腾笼换鸟”等有效路径,加大存量空间盘活利用,优化和重塑产业空间。

三是要强化企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是瓜沥发展的基本盘,要增强企业家的信心,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从生产提质、管理增效、技术升级、产业转型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效。

四是要强化重大项目引领。一个大项目顶起一片天地,一个好项目带动一方共富。每个发展阶段都会产生链主型企业,当前的瓜沥需要链主型企业来带动。全镇上下将进一步完善“镇级招商地图”,花大力气、下大手笔,招引集成电路产业园、汽车零配件产业园等链主型项目落户,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关键

做精城市能级提升文章

加快跃升城市能级,是瓜沥老百姓最有感的建设载体。接下去,瓜沥将继续借势“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重大契机,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优化城市架构、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公建配套。

在优化城市架构上,按东、南、西、北、中分区推进,构建“中塑、东强、南秀、西优、北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中塑”就是重塑中部,以建成区为核心,两大未来社区试点为引领,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区,有序推进杭甬高速北重点区块土地出让开发,加快临空未来社区建设。同步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联片有机更新,做优做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东强”就是做强东部,以梅林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八里桥、车路湾、张潭、山北等四村,结合党山工业园区,建设“1+4+1”的“大梅林”共富联合体,加快推进区块整合,走出优化产业空间新路径,打造产业升级示范区。“南秀”就是启秀南部,依托航坞山和昭东水乡的山水资源,加快推进昭东水系治理和航坞山生态保护,打造环航坞山生态旅游示范区。“西优”就是建优西部,围绕机场西入口培育现代航空服务业,以长龙航空、四川航空杭州运行基地项目为引领,布局招引临空商业商务、总部经济项目,打造集商务会展、高端商贸、航空运管、临空维修、后勤服务等于一体的临空服务集聚区,打造空港西部门户区。“北新”就是育新北部,依托临空产业园,主动承接自贸区的联动辐射,重点发展贵金属加工制造、半导体元器件、食品加工等临空高轻新制造产业,合理加强临空贸易、临空物流等配套,打造临空产业核心区。

完善交通路网,是促成空间布局优化的关键手笔。下一步,瓜沥将继续做好兴四路、航民路、光华路下穿杭甬高速改造等道路工程的前期工作,抢抓区“十四五”交通路网建设机遇,谋划推动杭甬高速瓜沥出入口改造、光华路高速北段拓宽改造、机场东路连接东灵北路、保税大道连接建设四路等一批核心交通项目,全力畅通机场、高铁、高速、国道、省道的立体交通网络,巩固和扩大瓜沥作为萧山东部核心和杭州东南门户的城市地位。

同时,重点关注“新”“老”两端,加快重大城市建设项目,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传统社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东灵未来社区创建项目、隆园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和安置房三期坎山、瓜沥区块工程,有序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打造现代社区硬配套提级、软实力升格的品质单元。

核心

做优公共服务均衡文章

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人”。在做优公共服务上,瓜沥围绕“社区需要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我能做什么”的最佳结合点,从群众切身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入手,明确了“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等民生实事,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

一是做美生态环境,维持拆违控违的高压态势、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违法用地整治”“土地保护”等长效管理工作,加码“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持续加大重点道路、河道干流沿线的风貌管控和改造提升力度。确保年底全面完成2个废弃矿山的生态治理和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任务。

二是做好教育医疗,落实教育设点布局规划,推进薪火领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坎山幼儿园二期、光明幼儿园和坎山初中、瓜沥三小等名校扩容工程。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探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全力打造瓜沥教育新高地。升级健康瓜沥建设规划,推动区二院迁建等健康工程,全力创建省级健康乡镇,补齐“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的短板,提升居家养老、幼儿托育等“为老为小”配套服务。

三是做精特色文化,持续发掘白龙寺、地藏寺等历史建筑和汪辉祖、任伯年、杨之华等名人故里的文化韵味,创新继承萧山花边、萝卜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历史街区改造提升和各类遗址遗迹的修缮维护工作。以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等载体做强瓜沥亚运承载地、武术名镇、棒球小镇、伯年国艺等文体事业品牌,谋划特色文旅线路和环航坞山生态经济圈建设。

根基

做细平安瓜沥建设文章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平安,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话。

瓜沥镇镇域面积126.9平方公里,辖区有常住人口近30万、各类工业企业3000多家、商铺近6000家,面临着“人口多、企业多、隐患多”的基本情况和“管理区域大、动态流量大、治理压力大”的工作局面。

把数字化改革的理念融入到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是瓜沥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提升城市管理颗粒度的关键之举。

下半年,瓜沥全镇将按照“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守住大、中、小门,继续抓牢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卡口值守、场所管控等具体工作。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结合全量信息采集和全域感知体系建设,迭代升级“沥家园”数字基层治理系统。开发“大综合一体化”综警网平台系统应用,并加强与“沥家园”基层治理系统的有机结合,加快区级部门执法力量和权限划转到镇级层面的速度。同步推进集综合指挥、综合执法、党群服务、行政服务、矛盾调处等功能于一体的“五合一中心”的建设。

三是深化“除险保安”行动。紧扣任务要求,加强与专班及区级力量的配合协同,在扣清底数的基础上,努力消除安全隐患,构建“除险保安”监管、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四是完善网格智治体系。目前瓜沥划分了近2300个微网格,统筹近3000人的治理力量,发布了“合沥治”“沥小格”等基层治理工作品牌,接下去,全镇将依托这一基础,构建完善的保障机制,全力促进基层治理触角向更小单元全方位延伸、全领域覆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赋能

做强共富单元创建文章

前期,瓜沥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结合现代社区建设要求,打造了一批具备省、市领先水准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七彩未来社区以新建与改造相结合,已成为省级未来社区示范。东灵未来社区作为旧改提升类试点进入实施阶段。梅林村作为“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成为了首批省级未来乡村。航民未来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并入选省级共富典型示范案例。

接下去,瓜沥镇将进一步强化未来单元的引领作用,加快七彩未来社区B、C区块建设,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力争10月底完成东灵未来社区创建工程;用好去年底一举清零的杭甬高速北征迁地块,优化临空未来社区方案设计,加快进入实施阶段。提炼梅林模式的有益经验,产出更多制度性成果,扩大学术影响;推进航民、凤升等未来乡村建设,打造新的共富示范。

同时加快推动全域村社特色发展,推进第四批、第五批共1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加快东恩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数字乡村建设,持续升级美丽单元,串点成线,绘就一道美丽风景线。并且,依托美丽乡村梯队建设,推动文旅乡村、水乡生态村、人文历史村等有机协同的发展布局。

在此基础上,以“省农综改”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首批22个村社结对共进计划,通过创新共富联合体、村社结对、“飞地抱团”等模式,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

保障

做深铁军队伍建设文章

地位决定作为。瓜沥头顶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镇、全国文明镇等7块国字号招牌,是全省小城市建设、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除险保安等一系列先行试点,理应积累更多可复制的经验和制度化成果,不断打造具有引领意义的瓜沥范式、瓜沥样板。

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对瓜沥的镇村干部来说都是硬仗,更是对工作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考验。

瓜沥将坚持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持续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成果。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机关干部“云课堂”等系列活动。持续关心关爱老同志,推动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成长,进一步做强“沥学堂·青蓝工程”项目,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教育管理等机制,实现“过程+结果”的考核模式转变,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凝聚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强大合力。

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深入实施镇村干部“比学赶超”行动方案、村级组织结对共进规则、联村干部评价机制,持续开展双月一次村社书记讲坛、一季一次业绩晾晒、一年一份调研报告等具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引领意识、首位意识、融合意识、创新意识、紧迫意识,提升拥抱变革、塑造变革的能力,提振敢蹚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魄力,在不折不扣抓落实、全力以赴创佳绩中彰显瓜沥铁军队伍的担当作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