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小城镜像 > 正文内容

万缕丝绣迎亚运 钱塘潮涌向未来——全区首届萧山花边传统工艺大赛在瓜沥举行

时间:2022-08-15 15:38:23   来源:萧山网   

“一根绣花针挑出一幢楼”,萧山花边见证着时代的巨变、萧山的崛起。历经百年,这项技艺早已在萧山落地生根。8月4日,萧山区首届萧山花边传统工艺大赛在瓜沥镇举行。来自全区各镇街的142名挑花爱好者相聚瓜沥文体中心,共同展示萧山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萧山故事,打造萧山品牌。

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欢军,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春霞,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王其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萧山花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锡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小波,萧山花边杭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戴水珍共同上台开启本次激烈的比赛之旅。

顾欢军表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魂”,着力打造“小城市 大文化”是瓜沥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重要内容。瓜沥镇历届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萧山花边工艺与民间特色文化的融合,通过成立机构、设计载体、举办活动等不同形式,使花边传统工艺得到了传承,同时也滋养了花边文化艺术的发展。

接下去,瓜沥将主动把握小城市建设的新常态,积极将民间文化艺术元素融入特色小城市建设之中,持续精准发力,丰富花边文化艺术内涵,让花边巧妇重拾记忆,吸引更多的能工巧匠担当起传承、发展这一优秀民间文化艺术的重任,助力城乡文化繁荣。

汪春霞表示,萧山花边制作技艺作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本次大赛是在萧山建设生态区背景下对于传统工艺现代新生的一次探索。大赛选址瓜沥举办,既是对作为萧山花边发源地和重要保护地的瓜沥镇的传统文化的一次回望,更是对萧山花边传统工艺振兴的展望。接下去,区文旅将进一步联合各方力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利用、各领域融合等方面继续深耕,让萧山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强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时代绽放出崭新的光彩!

据悉,此次花边传统工艺大赛,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瓜沥镇人民政府主办,分为“线下挑花边大赛”和“萧山花边线上作品征集大赛”两个部分。其中,线下比赛环节,共有142名花边爱好者参加。大赛启动仪式后,参赛人员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图样和绣线,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并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萧山花边代表性传承人等5位专家进行点评、打分,最终将评选出30名“最佳技艺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9名)。

线上比赛环节,“千丝万缕绘深情”萧山花边作品线上征集活动于今日同步启动,萧山花边爱好者、手工匠人可以通过“萧山文旅”微信公众号,进入比赛报名通道。线上线下比赛结果预计在9月上旬一并公布并颁奖。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