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教育园地 > 正文内容

幼有所育!享受家门口“一站式”婴幼儿照护服务

时间:2022-08-15 11:08:15   来源:萧山网   

0至3岁是儿童发展的启蒙和奠基阶段,婴幼儿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未来人口和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伴随着“三孩时代”的来临,居民群众对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亦不断增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回应社会诉求,升级服务质量,瓜沥镇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精神,持续提升瓜沥镇托育服务的规范化和品质化水平,做到民呼我为。

截至目前,瓜沥镇累计建设启用婴幼儿成长驿站6家,其中航民村、长巷村、塘头社区三家为示范型成长驿站,长联村、单木桥村、车路湾村三家为基础型成长驿站。总建筑面积400平方,总投资约80万元,预计可容纳160人次,可为辖区内0-3岁幼儿家庭提供托育、休闲、训练、照护等综合性服务。

一、多方协同,推动资源转化

瓜沥镇依托村社既有的邻里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一批以家庭为基础、村社为依托、专业机构运营的婴幼儿成长驿站,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方协同模式,严格挑选专属或可共享的固定场地,设置爬行区、学习区、游乐区、教学区等区块,不断购置更新儿童绘本、早教书籍、益智玩具等育儿工具,同时组织协调学校、机构等定期为村社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做到“硬设施”与“软实力”齐头并进,深受居民欢迎。

二、专业指导,促进医育结合

在建设升级婴幼儿成长驿站的过程中,瓜沥镇结合社会面需求,积极实施“医育结合”联盟模式,疏通壁垒,探索创新,打造一个由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托育机构与成长驿站、幼儿家庭组成的婴幼儿照护体系,以成长驿站为主阵地,以基层儿保医生为主力,以婴幼儿家庭为服务对象,推进科学养育知识进村社、进家庭,为婴幼儿照护与教育提供科学的方法指导与专业的力量支撑。

三、数智利民,模式灵活多变

瓜沥镇婴幼儿成长驿站对居民实施免费开放,成长驿站信息已在杭州市婴幼儿舒心照护平台、浙里办“托育一件事”、“浙有善育”数字平台中录入,协同开展数字婴育建设,群众可以随时查询获得所需信息,也能更及时有效地获得活动开展资讯。成长驿站建立至今,已举办各类婴幼儿相关服务活动20余场。

今后,瓜沥镇将以婴幼儿成长驿站为据点,逐步完善婴幼儿成长驿站服务功能,大力推进托育服务高效发展,为辖区内0-3周岁婴幼儿家庭带去更加全面、科学的早教指导与服务,为广大家庭搭建一个科学育儿的交流平台。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