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航坞山下“祭星乞巧” 古风新说传承非遗

时间:2022-08-08 11:05:04   来源:萧山网   

在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相传,少女们在这一天穿针乞巧、喜蛛应巧、种生求子、吃巧果、拜织女。其中部分习俗,源于千年古镇瓜沥,并一直延续至今。

七夕“祭星乞巧”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瓜沥镇被确定为省级传统节日保护地。为传承和弘扬七夕民俗文化,努力打造、打响瓜沥这一张文化“金名片”,七夕当天傍晚,瓜沥镇在航坞公园内举办七夕“祭星乞巧”民俗文化活动。

仪式开始前,长辈将采摘来的槿柳叶揉出青汁,掺入水中,给女孩们洗头发,用以濯发去垢。据说此举不但可保头发乌黑顺滑,更能使“乞巧”灵验。

晚上7时许,织女牛郎在“鹊桥”上相会团圆,“祭星乞巧”仪式正式开始。

仪式现场,长辈们提前放好桌子、在竹竿(又叫巧竿)上放花边。女孩们依次上供品,大女孩点上蜡烛并插上,再点上三柱香,对着苍穹三鞠躬后插上香炉,现场女孩们轮流行拜。

接着,年龄最长的女孩要向牛郎织女敬酒,拿酒蹲地,先洒成等距离的三点,再把剩下的半杯绕着三点全洒出去,洒成一个“心”字。

敬酒结束后,女孩们“穿针引线”赛巧,大家比赛谁的动作快,快的那位就算先“得巧”了。再有“丢针法”,大家依次把针放到那碗“阴阳水”中,谁的针浮而不沉,即为“得巧”。还有吃饺子,女孩子吃到了剪成剪刀、针、线板、纺车等图案的橘子皮或柳叶,就表示乞巧成功。

整个仪式在朗朗的七夕歌谣声中结束。

此外,围绕“七夕”文化,瓜沥镇各村社区,依托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