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瓜沥举行“浙沥说理”调解品牌升级暨共享法庭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7-25 15:27:03   来源:萧山网   

7月21日,瓜沥镇举行“浙沥说理”调解品牌升级暨“共享法庭”工作推进会,积极统筹社会力量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全力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此举标志着瓜沥在创新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途径上迈出新的步伐。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晓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芳、区司法局副局长戴柳英、区矛调中心副主任来坚刚,镇领导顾欢军、戴炜、张婷、朱奇波、高峰;镇相关办线、镇调委会全体调解员,区派驻单位瓜沥法庭、瓜沥派出所、瓜沥司法所,以及各村社书记和治保主任参加会议。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欢军指出,从“浙沥说理”调解品牌的打造,到“共享法庭”的深入推进,是瓜沥积极探索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成果,不仅效提升了全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影响力和专业性,也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瓜沥的实践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他要求全镇上下在调解工作开展上,深耕基层基础,凝聚大调解工作强大合力;深化品牌建设,不断扩大调解品牌影响力;创新调解模式,积极探索化解纠纷新路径。在“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共享法庭”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因地制宜,结合镇情推进“共享法庭”高质量建设;注重发挥实效,让“共享法庭”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他还就“除险保安”专项整治行动下阶段工作作了相关部署,要求全镇上下做到认识再提高、节奏再加快、标准再提高,坚决打赢“除险保安”专项整治行动这场硬仗。

会议共分四个阶段,由镇党委副书记陈徐锋主持。

第一阶段

“浙沥说理”调解品牌发布

“浙沥说理”调解品牌是近年来瓜沥镇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有益探索,更体现了瓜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决心和信心。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晓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欢军,区司法局副局长戴柳英,区矛调中心副主任来坚刚,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戴炜等共同按下启用按钮发布“浙沥说理”调解品牌LOGO。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晓建,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婷为瓜沥镇首届“十佳金牌和事佬”获奖人员颁奖。

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瓜沥分中心成立

作为杭州市首个镇级行政争议调解机构,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瓜沥分中心成立将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通道,为瓜沥群众搭建一个更加便捷、平等的沟通平台,最大限度地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有效确保瓜沥社会的和谐稳定。

区司法局副局长戴柳英,镇党委委员高峰为分中心揭牌。

镇党委委员高峰通报瓜沥镇人民调解工作情况。

镇首届“十佳金牌和事佬”代表——解放村副书记陈建江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观看“浙沥说理”调解体系介绍视频短片。

第二阶段

“共享法庭”全面建设工程启动

瓜沥镇“护未”共享法庭设置在党山未来警校,主要致力于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提供司法服务,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党建团建结对等活动,为祖国的未来营造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

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芳,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朱奇波为“护未”特设共享法庭揭牌。

会议宣布如松、大义、东湖等66个村社为瓜沥镇第二批“共享法庭”村社。区矛调中心副主任来坚刚为6个村社代表进行“共享法庭”授牌。

会议宣布瓜沥镇“共享法庭”第二批村社庭务主任名单。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戴炜为庭务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瓜沥法庭庭长苏杰汇报“共享法庭”第一阶段建设成果。

明朗村书记陈华作为村社庭务主任代表作交流发言。

第三阶段

实施“骨干庭务主任培养工程”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乡村法治带头人和解纷能手,瓜沥镇结合镇情,从东、中、西3个片区遴选出4名优秀的“共享法庭”庭务主任作为骨干庭务主任重点培养,由瓜沥法庭3名员额法官担任业务导师,与其进行一对四结对,为其提供专业指导。

3位法官向庭务主任赠送“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宝典。

接下来,瓜沥镇将通过辅导讲座、旁听庭审、专题培训等形式,对12名骨干庭务主任进行培训指导,引领和带动全镇“共享法庭”人才梯队建设,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积极力量。

启动人民调解“青蓝工程”

人民调解“青蓝工程”主要是由经验丰富的老调解员与新生代年轻调解员建立师父+徒弟“一对一”的帮带模式,并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评析、现场观摩、实训演练等一系列形式,为瓜沥调解员队伍储备新生力量。

“青蓝工程”十对师徒上台,由师傅为徒弟佩戴调解工作证。

第四阶段

调解品牌业务培训

会上,四级高级法官、瓜沥法庭庭长苏杰向“浙沥说理”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司法所对下阶段司法行政工作作了简要部署。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