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瓜沥雁荡湿地引来“生态鸟”筑巢安家

时间:2022-07-18 15:09:59   来源:萧山网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瓜沥镇南部昭东水乡的雁荡湿地,陆续引来成群鹭鸟筑巢安家,放眼望去便是一幅绿树成荫、草木茂盛、鹭鸟群飞、嬉戏鸣唱的和谐生态美景。

雁荡湿地占地面积约80公顷,由河流、湖荡、养殖塘、水田、林地等形成。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等工作的推进,水塘周边堤塘上大树成荫,辖区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水体中各种鱼类资源逐渐丰富,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源和适宜的栖息环境,大量鹭鸟开始在这里筑巢、繁殖。

据瓜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来钧介绍,为更好地保护湿地鸟类,雁荡湿地已被设为“杭州市萧山区野生鹭类保护点”。

“鹭鸟又被称为‘生态鸟’,对栖息环境要求非常高,喜欢栖息在水质好、食物丰富的优质环境中。”经保护点工作人员辨认,在雁荡湿地及周边区域聚居的鹭鸟群,多为白鹭、牛背鹭、夜鹭、池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苍鹭、大白鹭、斑嘴鸭、黑水鸡等7目18科24种鸟类。现在是鹭鸟繁育期,日间湿地鹭鸟留存量达到一万余羽,夜间鹭鸟归巢数量达四万余羽。

接下去,该镇将继续加大雁荡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雁荡湿地现有的水产养殖业、鸟类等资源优势,发展观鸟旅游经济,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