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走进瓜沥法庭,视察“共享法庭”建设工作

时间:2022-06-13 15:58:07   来源:萧山网   

6月9日,瓜沥镇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法庭”开放日活动。辖区部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进瓜沥法庭,通过对瓜沥法庭实地走访,与法官近距离交流,进一步了解法院工作,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并结合基层实际对法庭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司法工委主任沈吉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芳;瓜沥镇人大主席钟祥明、镇党委副书记陈徐锋、镇人大副主席崔竞雄;瓜沥法庭庭长苏杰、瓜沥司法所所长孙超等参加。

 

代表们先后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调解室、审判庭、“共享法庭”指挥室等场地,对法庭的主要工作流程也有了大致了解。

 

沈吉平指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积极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参观学习等方式,加深对司法工作的了解,切实履行好对法院工作的监督职能,同时要发挥好参与的职能,依托“共享法庭”,协助基层法庭协调解决基层群众矛盾纠纷,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果。

 

赵建芳对区镇两级代表走进法庭视察法庭工作表示欢迎,对人大代表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法庭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代表们能一如既往地为法庭工作建言献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基层群众的声音传给法庭、把政策法规传给群众,让法庭工作更高效为民。

钟祥明主持会议。他表示,“共享法庭”是基层法庭的一项重要创新探索,将源头预防、多元纠纷化解挺在诉讼前端,高效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在源头解纷、普法教育、调解培训、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的实效值得充分肯定。 接下去,希望法庭在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享法庭”建设的重大意义,优化“共享法庭”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高质量、大力度推动“共享法庭”建设,实现全面覆盖、高效运行,把瓜沥“共享法庭”打造成基层治理的金名片。

镇党委副书记陈徐锋对瓜沥法庭工作、“共享法庭”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对瓜沥法庭下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希望瓜沥法庭进一步在司法独立与支持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找到有机统一,在公平正义与便捷高效中找到有机统一,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中找到有机统一。

瓜沥法庭庭长苏杰向代表们汇报瓜沥镇“共享法庭”近半年来的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和亮点工程。

会议现场,瓜沥法庭通过与骨干庭务主任连线,演示“共享法庭”的操作方法,展示“共享法庭”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式。

代表们与瓜沥法庭就“共享法庭”建设、司法公开、三源治理、普法宣传等主要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并对“共享法庭”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法庭工作人员作针对性解答。

据悉,“共享法庭”致力于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是一种方便基层群众获得便捷、高效司法服务的工作机制,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把人民法庭的法官和基层组织、广大村民居民联系了起来,将互联网技术与社会治理相融合,将法官的专业法律知识与基层干部、行业协会的工作优势相结合,将个案的纠纷化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创新。 

自2021年10月以来,瓜沥法庭联合瓜沥镇基层治理组织,大力推进“微法庭”向“共享法庭”的迭代升级,目前已建成镇级“共享法庭”3个、村社“共享法庭”39个、行业特设“共享法庭”3个。在瓜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瓜沥司法所的协助下,首批建成的“共享法庭”成效初显。今年1-5月,瓜沥法庭法官在瓜沥镇参与指导调解62次,成功化解纠纷37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场,参与活动120人次;开展调解培训5场,参与培训15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0人次,改革成果切实惠及人民群众。

接下来,瓜沥法庭将从扩大“共享法庭”覆盖面、因地制宜打造特设“共享法庭”、更新“共享法庭”标识标牌、重点培育骨干庭务主任、挖掘培育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等,进一步加强“共享法庭”建设,让“共享法庭”更大程度地用起来。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