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集中整治垃圾包 群策群力有妙招

时间:2022-03-23 09:24:14   来源:瓜沥镇城管办   

前不久,瓜沥七彩城的一位住户在非投放时间将一袋垃圾丢到了果壳箱旁边,没过多久,听到敲门声后打开门,刚扔掉的“垃圾包”居然又被人拿回到了自己家门前。

原来,保洁阿姨巡回保洁时发现了果壳箱边上的“垃圾包”,根据社区“垃圾包”治理培训课上讲的内容,保洁阿姨立刻上前打开袋子仔细翻找检查是否有外卖单、快递单等具体信息,检查无果后,随即联系社区和物业,物业通过监控倒查,最终锁定乱扔乱放“垃圾包”的人是七彩城小区3幢某单元某户居民,并在保存视频、照片等证据后,安排送这些垃圾包“回家”。

该住户刚开始不以为然,“不就是一点垃圾嘛,我也没乱扔啊,都放到果壳箱旁边了”,在社区、物业和执法人员宽严并济的耐心劝说下,终于意识到自身错误,并表示以后一定参与定时定点投放。此后,镇分类办、社区、物业对该户整改情况持续跟踪,多次上门,结合智能监管平台数据,发现该户已经开始积极参与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在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垃圾包”问题可谓是个屡禁不止的老大难,随着萧山区垃圾分类办启动生活垃圾规范投放专项整治行动,瓜沥镇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整治行动,各村社分别成立了由专管员、网格员、志愿者、保洁(物业)等多方力量组成的的“垃圾包”宣传巡查小分队,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宣传和巡查,并构建完善了宣传、溯源、上门劝导、执法等流程,全方位入手破解“垃圾包”难题。

嘉裕天城小区自开展定时定点投放以来,“垃圾包”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他们决定从源头入手,从居民的“难处”入手,一方面安排人巡查和蹲守,发现晚上8:00~9:00这个时间段内,前来点位扔垃圾的居民比较多;另一方面通过跟居民沟通了解到由于夏令时的原因,很多居民工作下班时间比冬令时晚,导致错过了定时定点投放,为了图方便,只好把垃圾扔在了地上。

于是,经过多方协调,决定按照冬令时和夏令时调整定时定点投放晚间时间,以适应居民的工作时间。同时,安排巡检员和物业保洁人员为期一个月内在点位轮岗值守,对定时定点时间外乱扔垃圾的居民进行劝导和宣传,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垃圾包”现象。

除此之外,很多社区希望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让居民在友爱、和谐的氛围中逐渐认识到分类的重要性,自觉自愿参与到分类投放、规范投放的行动中来。

东灵社区依托“灵动艺家”志愿辐射作用,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挨家挨户分发《给小区住户的一封信》,并安排志愿者对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和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以情感人,以礼动人,提高居民分类意识。

航坞社区在“垃圾包”出现比较多的死角放置可爱、绿色宣传标语,使居民不忍下手乱扔,没有第一个,也就没有了第二个,效果良好。

通过大家的群策群力,“垃圾包”治理工作正在取得良好的效果,接下来,瓜沥将会一以贯之、毫不松懈地推行整治行动,打造美好生活环境。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