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要闻 > 正文内容

一起向未来,萧山日报社总编走基层第二站走进瓜沥

时间:2022-03-07 10:38:01   来源:萧山网   

灿烂的阳光唤醒了春姑娘。3月2日,萧山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陆伟岗带领总编走基层采访团一行十余人来到瓜沥镇进行调研采访,与镇党委书记李国平畅谈了关于促进梅林村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路;走进梅林未来乡村和瓜沥棒垒球场,在这里“遇见”未来、拥抱亚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欢军陪同现场走访,萧报传媒总经理王丽芳、副总编辑孟再励等参加。

走进梅林未来乡村

陆伟岗一行边走边看边交流,在村民魏来法家中“回望”梅林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在梅林美好生活中心,感受未来乡村各个功能场景,以及村庄的美丽蝶变。

穿行在梅林,放眼望去,朵朵红梅绽放在高低错落的枝头,尽情展现着曼妙的姿态,点缀着村庄。

这里,是“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这里,是美进“细胞”的美丽乡村;这里,是充满“智慧”的数字乡村;这里,是“低碳智能”的绿色乡村;这里,是“美好”共享的未来乡村;这里,是业态融合的共富乡村!

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访梅林村,考察了新农村和爱迪尔集团,对萧山新农村建设提出了要求:“要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发展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小康示范村镇,为我省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成功的经验。”次年6月,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会议召开。浙江“千万工程”由此启动。

从2002年到2022年,梅林村不断更新关于乡村的“打开方式”,实现从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持续迭代,回应时代之变。

去年以来,作为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梅林村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以“数字乡村”“绿色发展”为支撑,打造“一统三化九场景”,积极探索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生产、生活“美好共同体”。在这一波大刀阔斧地探索中,梅林村一举创造了八个“全省第一”。

走进航坞山下70亩绿茵地

陆伟岗一行在棒垒球场负责人许勇的陪同下,了解了该球场从建设到运营的理念,在教练的指导下,体验了棒球这项国际化、现代化、年轻化的运动。

位于航坞山脚下的棒垒球场,是瓜沥上下围绕“亚运兴镇”总牵引,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坚持向存量要发展结出的“硕果”,更是持续创新前行、厚植亚运氛围、引领运动风尚、推动全民健身、满足市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载体。

这里是全国女子棒球队训练基地、全国U13棒垒球训练基地;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第二届曦照女子棒球挑战赛、熊猫杯全国慢投垒球企业联赛分站赛等赛事。2022年,球场还将引入亚洲女子棒球锦标赛、全国女子棒球锦标赛等6场国际、国家级棒垒球赛事。

小小的一颗棒球,其背后体现的还是理念的更新。可以说,棒垒球场之于瓜沥,不仅仅只是一片70亩绿茵场的亚运新地标,更是瓜沥这座千年古镇,继文化、经济之后,又一个塑造城市品牌的绝佳载体。

在瓜沥,运动不只是锻炼方式,更是一种全民崇尚的健康生活方式。

萧山日报视频栏目《了不起的乡村》在梅林村举行了开拍仪式。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