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城镇建设 > 正文内容

集中整治垃圾包,嘉裕天城有妙招

时间:2022-02-23 16:30:47   来源:   

自嘉裕天城开展定时定点投放以来,撤桶后小区内落地的垃圾包一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2021年6月政务网的一张照片更是把嘉裕天城垃圾包问题推到的最高点----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点位,垃圾包堆积。

收到照片后社区第一时间行动赶往嘉裕天城,经过与物业的沟通,立即建立了垃圾包专项整治微信群,群里包含物业管理人员、物业保洁、保安和社区工作人员,并特别安排人员24小时不定时巡逻,并把垃圾包巡查结果定时反馈到整治群。

经过几天的巡查发现,晚上8:00-9:00这个时间段内,前来点位扔垃圾的居民比较多,据物业跟居民沟通了解到由于夏令时的原因,很多居民工作下班时间比冬令时晚,各方因素叠加导致错过了定时定点投放,并且为了贪方便,大家都把垃圾扔在了点位地上。

为改善小区内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定时定点投放参与率,破除垃圾包乱丢乱放现象,振兴社区工作人员联同嘉裕天城物业、镇垃圾分类巡检员针对小区垃圾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包专项整治工作。

一、明确各自职责。加强物业和巡检员日常巡查工作,巡检员和物业保洁人员为期一个月时间,在点位轮岗值守,发现定时定点时间外前来点位或小区其他地方乱扔垃圾的居民,对其进行劝导和宣传,有效遏制居民乱投垃圾,让其知难而退,从根源上杜绝乱丢“垃圾包”现象。

二、协调投放时间。与志愿者沟通定时定点投放情况,分析物业的日常巡查结果和居民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调整定时定点投放晚间时间,按照冬令时和夏令时,夏令时晚上投放时间由原来的6:00-8:00改成6:30-8:30 ,冬令时晚上投放时间维持6:00-8:00不变,以适应居民的工作时间,一定程度上对垃圾包的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让数据发挥更大成效。利用大数据,充分发挥数字治理平台作用。整理统计萧山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后台投放参与率,联同物业人员和垃圾分类巡检员对不参与定时定点投放的住户,进行一星期的针对性上门面对面宣传,为了达到宣传全覆盖,组织队伍白天晚上分批宣传,一边宣传‘消灭落地垃圾包”有关政策,一边强调定时定点投放。

四、联合整治。联合城管执法部门护航整治工作,对拒绝配合的人员以及经过宣传后还是乱扔垃圾包的,收集证据,对其进行上门宣教或执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指引、宣传、劝导,嘉裕天城小区乱扔垃圾包现象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垃圾分类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振兴社区也将对小区内垃圾包现象进行长效整治,争取做好、做精、做强。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