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瓜沥新闻 > 正文内容

互动式现场宣教 瓜沥友谊村全员交通安全宣教开启新模式

时间:2022-01-19 09:13:24   来源:浙江瓜沥   

“小伙子,你头盔在车兜里怎么没戴起来,赶紧戴起来。”“小阿妹,电动车违章逆行不安全啊,以后要注意。”“老阿哥,你刚才已经闯黄灯啦,这样很危险”……近日,每晚7:00-7:30左右,东灵路与友谊路交叉口、友谊路与商贸街交叉口都会有一群年过花甲的村民群众在瓜沥交警中队交警的科学指导下参与现场交通劝导,原来这是瓜沥镇友谊村交通治理工作站正在组织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轮番开展现场交通安全普宣活动。

据了解,友谊村交通治理工作站是浙江省首个标准化村级交通治理工作站,自2020年9月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以来,交通安全知识普宣已成为该站的一项常规化工作。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村交治站数字驾驶舱数据显示,全村全年交通违法和事故数量分别从2020年的385人/次和92人/次下降为2021年的276人/次和65人/次,下降幅度十分明显,且事故中无重大交通事故和亡人事件,60岁以上老年人交通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宣教成效非常显著。

开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御性驾驶技能,有效降低交通违法和事故数量,友谊村再次开启全新的全员交通安全宣教模式,目前正在开展的是60岁以上老年人普宣活动。

为让宣教工作更加入脑入心,本次活动形式由以往单一的视频讲解宣教更新为视频讲解、随机问答、现场劝导为一体的互动式宣教模式,整个流程约1个小时。前半个小时,村交治员在村会议室结合最新的交通安全事故视频对参与人员进行解说,并开展互动问答,通过村民参与讨论的方式加深对交通安全知识和防御性驾驶技能的理解;后半个小时,全体人员跟随交警来到辖区主干道上的部分红绿灯路口进行实地劝导和现场学习。自1月8号开始,全村已顺利完成了5场宣教,宣教人数为108人。

接下去,村委将继续联合瓜沥交警中队持续开展好全员交通安全宣教活动,本月底前完成60岁以上户籍人口所有健康交通参与人的普宣工作,并力争在四月底前以各种形式完成对18周岁以上成年人及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普宣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村民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和防御性驾驶技能,为杭州亚运会武术和卡巴迪两个项目在瓜沥的成功举办贡献属地村力量。

本站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