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瓜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瓜沥网 > 党建园地 > 正文内容

文化礼堂“变身”宣讲课堂 瓜沥:“礼堂夜话”宣讲忙

时间:2021-12-03 16:16:33   来源:浙江瓜沥   

一杯热茶、一本好书、一圈座椅。12月2日傍晚7点,三场“礼堂夜话”活动在瓜沥镇民丰河村、航民村、众安村的三个文化礼堂同步“开讲”。

不同地点、不同人物,三场“礼堂夜话”围绕的主题,都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结合全会精神,这意味着我们要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主要措施就是把本村的村级留用地项目尽快规划和建设,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改善民生,为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更好的条件。”站在民丰河村文化礼堂的讲台前,村党委书记王志山一上来就打开了“话匣子”。

航民村永兴书房里,11位年轻党员代表正在共同聆听航民村党总支书记陈国庆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边听宣讲边讨论,感叹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村容村貌变化到衣食住行改善,纷纷诉说着自己的感受与想法,兴头十足。 

“大家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我们就像一家人。”近一个小时的宣讲交流,让现场听讲的航民村网格员徐庆虹感触颇深:“第一次在文化礼堂,这样一个有着浓厚书香氛围和党建气息的环境下学党史,很有意义、很难忘!”

屋外寒意浓浓,屋内暖意涌流。在众安村村史馆,村党委书记徐建华和村三委班子、党员代表、老干部代表、村民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深入解读了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实践启示,并结合本村的发展历史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如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眼下,瓜沥镇正在以75个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为载体,开展“礼堂(文化家园)夜话”活动——让文化礼堂“变身”宣讲课堂的同时,‘夜话’的形式更像串门聊天,把村民们聚在一起学理论、讲政策,让宣讲带露珠、冒热气。同时,结合民情双访、“三为”专题实践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有了“礼堂夜话”的创新实践,接下来,瓜沥镇还将继续丰富理论宣讲新场景。

比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实践初心”宣讲场景;在企业利用碎片化时间打造“沥晨时间”“午休点读”宣讲场景;在学校利用课间集会、班级活动打造“瓜沥童心说”“红色微课堂”宣讲场景;在未来社区利用文化教育中心、邻里共享中心打造“儿童成长营”“居民议事角”宣讲场景;在未来乡村利用美好生活中心、乡村公园打造“乡见读书会”“田园分享会”宣讲场景等。

与此同时,瓜沥镇还将用好党校宣讲团、瓜沥镇老干部老党员宣讲团、“工沥量”宣讲团、“青沥量”宣讲团、“靓沥量”宣讲团、瓜沥镇文学艺术社团宣讲团等特色宣讲资源,利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线上、线下互动式、沉浸式巡回宣讲。通过“讲好故事、用好团队、打造好场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字 金婷婷)

本站编辑:童潇潇